產品特寫

管理系統為什麼這麼貴

更新於

作為專業的IT人士,我們的理想就是自己研發的軟體能為客戶帶來價值,贏得客戶的尊重,為自己的公司帶來利潤。可是當客戶抱怨你們的系統有什麼用,怎麼會這麼貴!。我們往往就會深思,我們的軟體會像想像的那樣給客戶帶來預期的效果嗎?這些功能真的能給客戶帶來價值嗎?為什麼我們的軟體賣出這麼貴的價錢?如果客戶多雇幾個人,多加點班,是不是也同樣可以做完相同的事情,成本還不一定會更高?

瞭解產品目的

系統真複雜,還沒有EXCEL好用,還比EXCEL貴很多! End User會經常這樣抱怨。當然,我們的顧問會以很多理由來回答用戶這些問題。顧問對系統的功能是爛熟於心,總是會從功能面來解釋客戶提出的問題,卻往往缺失了對管理軟體更深層次的詮釋。先進的管理軟體是現代管理思想與軟體技術的集成。首先是管理思想,而後才是軟體技術。管理系統軟體,是管理思想的一種實現手段,一種延伸,它會涉及到一系列的管理問題。其實,把它理解成是管理者的一種管理手段,在很大程度是為老闆服務的工具,也未嘗不可。所以我們在理解我們的軟體產品時,不僅僅只是熟悉產品的功能,而最主要是對產品目的的瞭解認識,對產品所設計的管理思想的學習。這樣我們顧問在做產品研發、實施工作時,可以遊刃有餘,同時這也是一個自身知識能力學習提升的過程。如果將這些思想分享給User,User也就學會了如何去使用一個軟體系統,遇到問題時,該如何處理,不但自身的工作輕鬆了不少,對自身的能力也有了提高。這樣,EXCEL是什麼東西,User都已經忘記了吧!

同時,系統真死板,我們能不能先做這樣的資料?,也是End User提出的問題。其實,一個大的企業,並不缺乏先進的管理思想、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高超的管理水準,但缺乏的是執行。領導負責工作流程的設計和監督,員工負責工作的具體執行,這看起來是天衣無縫的工作狀況。但工作都是需要人來執行的,同樣的工作,1000個人可能會有1000種狀況,1000種報表給老闆看。這一定不是老闆需要看到的結果,這時候我們資通的管理軟體就披甲上陣了。軟體的死板,正體現了管理流程的規範,管理思想的科學集成,任何軟體都不是完美無缺的,沒有最好的軟體,只有最適合的軟體。當老闆需要一張工作報表時,資料完整無缺,正是他想要的;當員工進行工作時,在系統的説明下,輕鬆完成,也不用擔心忘記工作內容,也不用在浩如煙海的文件堆裡焦頭爛額。這樣管理軟體就對企業管理思想的執行做了很好的體現。

當老闆和使用者都認識到了這些,還會說軟體為什麼這麼貴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