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不是英雄 ( HERO )就是狗熊 ( ZERO ) - 一萬小時的錘鍊

更新於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

最近一本書 “異數”( Outliers ),副標題「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點出成功的定義在於「勤奮」,沒有其他訣竅。書中提到天才音樂神童莫札特,在21歲發表其最有名的第九號鋼琴協奏曲(K. 271)時,已經磨了十年功;去年得到京奧八面游泳金牌的美國選手「飛魚」費爾普斯 ( Michael Phelps ) 每天游泳1萬2千公尺,十年如一日;美國高爾夫頂尖好手老虎伍茲每天持續練球八小時超過十年。因此要能夠出類拔萃,不光是比別人努力一點而已,而是比別人更努力好幾倍,一萬小時的錘鍊,代表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

一萬小時只是表示到達成功所需要最基本的「量」,還需要有實作時方法與技術提升「質」的配合。費爾普斯不是每天游一萬兩千公尺就可以贏得八面金牌的,他以創新海豚式打水 ( Dolphin Kick ) 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才能一舉打破前美國游泳名將「水怪」史畢茲 ( Mark Spitz ) 於1972年慕尼黑奧運的七面金牌的障礙。而老虎伍茲也以勤練強力揮桿,難以置信的長距離拿下14次大滿貫記錄,未來要打破「金熊」尼克勞斯18次大滿貫記錄,指日可待。

因此,業務同仁要比目前開發更多潛在新客戶,因為潛在客戶多,成交機會才能相對增加。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快速成交,如何有本事於最短時間內說完產品優點,並有辦法在客戶說出第一句話就瞭解他的需求,且知道他有無購買意願。後勤支援人員,多一份主動幫忙業務人員的行政支援,而不是被動的指使他們哪裡不對,讓業務人員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客戶身上,以爭取更多訂單。而技術人員是否比別人更快寫完品質無缺的程式,快速上線,不只以加班,更以創新生產力降低成本,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

總之,這一波金融海嘯導致產業不景氣,只有在每一步驟鍛鍊基本功,做到無可取代,在景氣復甦之際, 必能脫穎而出。

有句佛語說:「聽到修佛是有悟,滾滾紅塵又是我」意思是聽到或看到很好的理念,結決心要改變自己,然而過一會兒,又回到原來沒有目標的我,因此在看到要激勵自己努力不懈的文章詞語,要內化成每天動力,而不是醒來又忘了。

在商場上只有第一名,不是英雄 ( HERO ),就是狗熊 ( ZERO )。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