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資通HCP:大型高科技電子企業人資解決方案

大型高科技電子企業都非常注重品質,無論是對產品的功能,還是顧問導入所能對企業帶來的效益都有很高的要求。這類一般都已使用過市場上其他人資管理軟件或自己內部 RD 開發的人事管理軟件。當現有的軟件功能上已不能滿足企業管理的需求或存在漏洞,繼續使用不但低效,還有可能造成企業人資成本上的巨大損失。所以,企業希望選擇一套功能齊全、服務優質與專業的軟體合作夥伴,幫助企業在人資管理方面得到更高提升,這時資通 HCP (Human Capital Planner;人力資產規劃系統)是企業的首選。HCP 幫助企業實現企業目標與策略緊密結合;實現區域最佳實務整合到全球、全球協同管理制度;職能整合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幫助企業提升員工能力強化企業整體競爭力。

專業的 HCP 團隊為這類大型高科技電子企業量身定做12步導入法。下面我向大家介紹其中關鍵的步驟。

需求模擬與教育訓練

需求模擬是以標準的作業模擬流程圖為基礎,教育訓練則以系統具體作業為基礎。顧問會將需求模擬與教育訓練結合起來,以流程+系統方式進行。

  • 可以使客戶快速加深對系統瞭解。
  • 顧問充分瞭解企業需求,找出企業原作業模式與 HCP 標準作業模式的不同之處,提出解決方案。
  • 掌握企業管理「痛」在何處,對症下藥。

同時,與這樣的企業合作, HCP 也會吸收企業科學的作業方式,先進的管理模式,使產品品質不斷提升,真正實現雙贏。

在作業面,HR 注重系統的計算邏輯是否符合國家法規,以降低企業的用工風險。

例如:自2008年1月1日《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和2008年9月18日《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的頒佈施行, HR 非常關注系統是否能以依照法規,使 HR 擺脫繁雜的手工計算,實現職工新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的,當年度年休假天數,按照在本單位剩餘日曆天數折算確定;計算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日工資收入按照職工本人的月工資除以月計薪天數(21.75天)進行折算;用人單位與職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當年度未安排職工休滿應休年休假的,應當按照職工當年已工作時間折算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並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HCP 靈活的參數設定,完全能滿足 HR 的需求, HR 只需要定期點擊結算按鈕即可。

通過這個階段, HR 對整個企業人事作業流程進行梳理,細緻而全面。通過梳理,發現漏洞,彌補漏洞;同時資通專業的顧問會將其他企業好的運作經驗帶給客戶,使企業完善流程,在人事管理面得到提升。

針對差異的部份,我們會考量其對企業現行規則的影響及差異實現的難易程度,提供三種解決方案,供客戶評估選擇。

  • 企業改變原作業方式,採用 HCP 標準邏輯。(推薦)
  • 提供實現邏輯之替代方案。
  • 採用客制實現。

未來系統架構展示

未來系統架構展示有兩個動作,其一為由使用者根據需求模擬及教育訓練的結果將標準的作業模擬流程圖修訂為符合企業自身實際情況的版本,本步驟結束後即完全確定客戶的需求。其二為由各作業流程之負責使用者將修訂後的作業模擬流程向內部宣導,向其主管報告。展示過程中,顧問會以提問的方式考核使用者系統掌握的情況。

  • 完全確認企業需求。
  • 幫助使用者進一步熟悉系統,將系統作業與其平日的工作連接在一起。
  • 幫助客戶理清作業流程,制定出符合企業自身特色的流程方案,避免企業由於人才崗位變更或人才流失而造成流程脫節甚至癱瘓。

整合測試

整合測試的內容為在顧問的指導下,將企業的基礎訊息維護進系統,如:企業的組織架構、員工基本資料等。並選擇企業最近一個已結薪月份,將該月員工的考勤訊息轉入系統,利用已設定好的結薪規則,結算薪資。將系統結算結果與原始結果做比對,分析差異、確定系統性能是否能滿足企業的實際需求。

通過整合測試,企業往往能發現現行制度存在的很多漏洞,例如:原考勤機制未能很準確的發現員工的考勤異常,員工的遲到、早退甚至是曠工,企業 HR 全然不知;員工加班存在很多亂報、多報的現象,HR 也未能及時的採取管控措施;生產單位調班頻繁,HR 手中的員工班別訊息與實際不符;如此不僅使企業多花費了人力成本,員工薪資不準確;更導致整個企業管理鬆散。

通過 HCP 系統導入。通過整合測試,將這些問題暴露出來,企業可通過這個機會,調整管理機制,制定相應有效地管理制度,亦可吸收顧問提供的其他企業的好的制度和流程。

平行測試

平行測試指 HR 按照已制定的作業流程每天在系統的作業,同時原作業方式並存。通過該階段,HR 完全熟悉系統作業,成功實現新系統、新作業方式的完美過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