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即時不遜色的全球企業資金管理:SWIFT for Corporates

更新於

全球的跨國企業,不論是電子資訊業龍頭的 Microsoft、IBM,還是製造業 General Electric (GE),近年來都利用 SWIFTNet 這個單一的平台來集中化企業全球的財務狀況及與數家銀行的往來。

什麼是SWIFT

對於現行所有金融機構來說,SWIFT 可以說是耳熟能詳。SWIFT 的全名為 Society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即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成立於 1973 年,由全球金融業共同合作經營,為全球超過 207 個國家及 8,141 個金融機構提供安全且標準化的信息傳遞服務與介面軟體。

但相對而言,絕大部分的企業體來說,SWIFT 幾乎是一個嶄新的名詞。長久以來只有金融機構才能夠加入 SWIFT,使用 SWIFT 所建置單一標準化且高度安全的信息傳遞平台。但從1999年開始,SWIFT 開始針對企業體提供相關服務,使得企業體也能夠享受 SWIFT 高品質的服務及基礎建設。

跨國企業由於商業往來遍及世界各地,往來的銀行眾多,與各家銀行的溝通管道及形式大不相同,導致管理上的麻煩及維護成本;此外,企業在面臨國際規範及內部稽核的需要,對於資金集中管理的需求越來越高。針對這些挑戰,SWIFT 對於企業體所提供的 solution,主要為 SWIFT for Corporates,企業體透過加入SWIFT 的社群,便能夠使用SWIFT 所提供單一、安全、標準及全球化的訊息平台 SWIFTNet 和全球各地的往來銀行溝通,企業能夠直接發出 SWIFT 電文給往來銀行下付款指示或是進行資金調度,銀行收到電文後即能夠採取相應行動,並且即時地以 SWIFT 電文直接回覆給企業,有助於企業在現金管理、外匯交易、商業付款及信用狀託收上的即時性及集中管理。企業體加入 SWIFT 與全球銀行往來進行現金管理之圖示說明如下:

現金管理

SWIFT for Corporates 的最大價值

對於企業來說,運用 SWIFT for Corporates 最大的價值主要有三大特點:

提高資金掌握度

企業透過 SWIFT 單一平台從各家往來銀行接收統一標準化的訊息,能夠迅速地取得整個全球各個帳戶資訊,使得企業內部銀行資訊得以共享,對於企業整體的資金也能掌握得更快速而明確,有助於對於資金做最佳化的調度。

降低成本

與各家往來銀行皆透過單一平台溝通,省去了維護各種往來管道的人力及成本。

高度安全性

SWIFT 提供單一、安全、可信賴且直通處理(STP)的管道來傳遞金融交易訊息,省去多重連線的風險並加強對於資訊安全的控管。

截至今年 9 月,全球已經有 512 個企業註冊使用 SWIFT,這些企業產業分布廣泛,從科技電子業到礦業、製造零售業都有;亞洲地區,韓國三星於去年正式加入,也預告著這股風潮即將開始席捲亞洲。隨著兩岸即將全面性的合作,可想見未來陸資企業或是台資企業也可望成為下一位使用 SWIFT for Corporates 全球資金管理平台的領航家。

資通電腦身為 SWIFT 全台灣唯一的 Regional Partner,對於 SWIFT 系統建置深耕多年,相關技術人員各個經驗豐富,不但具備多年實務建置經驗,每年更需通過 SWIFT 相關認證考試,國內大部分的銀行都是資通的客戶,由我們協助維護 SWIFT 基礎建設,目前積極地推廣各 SWIFT Solutions,希望透過 SWIFTNet 高品質、高度安全的網路及服務,能幫助國內金融機構及企業,提高作業效率及資金運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