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系統委外開發及自行開發所需考量的條件

更新於

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企業最重要的就是要 「 開源節流 」,除了進行人力精簡以節省成本之外,更要運用有限的人力創造高績效的工作效率,我們常說錢要花在刀口上,究竟應該要怎麼花錢,才能創造更高的價值呢?

就現在企業 IT 來說,越是不景氣,企業就越需要 e化。 e 化除了便利性之外,更能減少人員工作上的 Loading ,提昇工作效率,並能加強內部管理。所以開發決策支援系統或行政支援系統是企業不能省的項目,而評估「自行開發系統」或「委外開發系統」也就變成 IT 最重要的課題了。

委外服務或自行開發的優缺點
資通電腦委外服務 自行開發
人力 由資通依時程判斷在配合企業上線 schedule 下所需投入人力,企業只需1~2人 Part Time 配合上線及 Training。 企業需含4~5位 IT 人員,以開發新系統並維持舊系統。
技術 企業可要求使用較新技術,資通於系統開發後會做技術移轉。 只能使用內部 IT 所熟悉的技術,人員成長不易。
經驗 資通為系統整合公司,有多項自有的產品及合作夥伴,並有經常合作的客戶,可以為專案提供相關建議。 若為全新開發系統,則需求容易被 User 所左右,也因較無經驗,較易誤解 User 的需求。
時程 資通人力資源充足,可幫企業縮短上線時程。 時程較難壓縮,視 IT 人力狀況而定,也或許開發當中又遇到更緊急的需求,而導致時程 Delay 。
品質 可要求保固,品質受到保障,交付之前先經過卡關,上線之後保固期內修改 Bug 不需再加額外的成本。 IT 人員修改 Bug 也需時間,相對成本也會增加。
費用 費用較一般 IT 人力成本高,以1年的專案來看大約220萬,之後若需修改則另計,但保固期3~6個月內若有 Bug 可免費修改。 不需一次花費很龐大的系統建置費用 ( 只需 IT 人力成本 ) ,以人力成本來算,若1年的專案, 4人 IT ,約40,000 * 4*12 = 19.2萬,加上維護3~6個月,成本就超過250萬。
系統規劃能力 資通的系統開發人才從專案經理、顧問、 SA 、 SD 到 PG 都有,每個人有專職的事項。 IT 人員一般規劃系統經驗較不足,整合經驗也不足,專案較易失敗。
專案管理 資通歷年來所做的專案沒有失敗的案例,我們具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專案進行間,主動定時報告專案狀況並做變更管理。 User 單位變更需求時,較難阻擋,常導致時程 Delay 。

由以上分析來看,了解開發系統應交由專業資訊服務公司 - 資通電腦來執行,不僅可以減少成本,還可以減低專案的風險,當然也是把錢花在刀口上最好的選擇方式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