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 系統導入的角色分工

更新於

曾經有位企業老闆詢問筆者:我買了一套世界知名的 ERP 系統,以為公司就可以開始使用 ERP ;後來才發現,後續追加的導入顧問諮詢費用與系統客製開發的成本,竟然比原來 ERP 系統的授權費用還高;企業到底還要投入多少成本才能開始使用 ERP ?或者需要找人自行開發比較划算?

關於導入 ERP 的成本結構,幾年前國外曾有個統計數字,導入 ERP 的成本比例約為授權費:導入顧問費:客製費用=1 : 2 : 5,這統計數字可能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產品的成本與人力的成本比例竟然達到1:7之離譜!雖然近年來 ERP 市場競爭激烈,企業對 ERP 的觀念也漸趨成熟,所以上述的比例差異不會如此之大,但是投入人力仍然佔整體導入成本結構極大的部分。

在 ERP 產品及資訊服務業專業並不成熟的年代,企業往往必須自行建構資訊部門,依照企業本身需求量身訂制系統,如此發展出來的系統似乎可以完全符合企業的需求,但實際上為了完全配合使用者需求,又無良好的專案管理,可能導致設計出來的系統發散無法整合,又疲於對應使用者需求,無法與時俱進的應用新的資訊技術,最後可能導致系統無法為繼;然而至今 ERP 產品及服務日趨成熟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企業已可以接受使用套裝的 ERP 系統軟體,鮮少再有自行重新開發,至於導入 ERP 系統之後,仍有企業自行配置程式客製開發人員,根據使用者需求自行開發,惟如此模式仍需注意是否遵循原始程式的開發方式,且不可更動到 ERP 的核心程式,導致原廠 ERP 系統無法升級維護;此外企業仍有資訊人員流動導致系統無法維護的窘境。

所以一般企業都有迷思:委請資服廠商客製一支程式即足以支付自聘程式開發人員的月薪,如果自行開發每月超過幾隻程式即可替公司省下委外費用。但殊不知自行開發的隱藏成本是極高的:人員異動的成本、資訊技術應用的瓶頸、無 ERP 原廠的支援等因素,因此導致必需放棄原自行開發的功能而重新導入 ERP 系統的例子也時有多聞。

額外的優勢

國外十餘年前即大量運用專業分工的委外人力,讓企業專注在本業的發展,印度即是以此在國際竄起,幾年前造成世界熱潮的暢銷書 "世界是平的 "即是在描述此一現象;企業尋找專業委外服務除了可以專注在本業之外,並且可以得到額外的優勢:

  • 委外廠商隨時備齊專業人力供企業差遣,不需長期聘僱。
  • 不同階段可以替換不同專長人員,可以不用費時培訓。
  • 有技術研發團隊背後支援,個人不會求助無門。
  • 配置專案經理管理,免除企業行政管理成本。

資通電腦除了提供 ArgoERP 的產品以外,更是資訊服務委外的專業提供廠商,有充沛的專業委外人力、具各類專長訓練、專案管理能力,提供企業 ERP 系統導入的一條龍服務,成為企業永續服務的合作夥伴。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