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ECFA 與美國主流思維

我一位高中同學,是上市紡織公司總經理,當年戒急用忍的時代,他喊出:「 西進,南進,不如上進 」。他也是紡織有關產業的理事長,時常為業界發聲。最近一次同學聚餐,他大力推動希加速 ECFA 的簽訂,完全看不出當初根留台灣的氣度,他解釋說,想像這世界都是一群小朋友在玩,當歐洲的小朋友( 指歐盟 )自個兒的在玩、北美的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也自成一體(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東協也自成一圈圈( 東南亞國協自由貿易協定 ),甚至明年元月中國加入 ( 東協十加一 ) ,未來日韓加入 ( 東協十加三 ) ,這意味著全世界沒有小朋友與台灣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以小朋友玩耍生動的比喻台灣必須藉由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以搭上全球貿易橋梁,這就凸顯最近台灣必須簽訂 ECFA 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這使我想起最近最夯的電影 「 2012 」,導演艾默里克( Roland Emmerich ),一反過去其預言式的電影〈 ID4:星際終結者 〉、〈 明天過後 〉與〈 酷斯拉 〉以美國人為永遠的英雄,而以中國為面對世界末日,才能製造諾亞方舟以拯救人類的生命。這種好萊塢電影思維的巨大轉變,重新朔造中國的形象。

同樣的,在歐巴馬首度訪問中國之際,美國主流媒體 「 時代 」( TIME ) 雜誌,刋出專文 〈 美國能向中國學習的五件事 〉,分別是:1. Be Ambitious ( 雄心壯志 ) 2. Education Matters ( 重視教育 ) 3. Look after the Elderly( 安養父母 )4. Save More( 勤儉持家 ) 5. Look over the Horizon( 前瞻思維)。

蘇軾說的好:「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掌握每一階段時代趨勢,跟著脈動,引領變革,創造時勢。不論 ECFA 簽訂的作法與各界看法如何,中國的崛起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現在我們企業的責任是必須要走出去,與世界脈動接軌,利用機會為我們的股東及員工爭取最大利益。美國好萊塢英雄式思維的改變是一個指標,15 年前可口可樂夢想中國一人一瓶的銷售量卻早已經實現,目前中國大陸可口可樂人均飲用量約 24 瓶更是具體的商業結果。

當中國從「 世界工廠 」到「 世界市場 」,後金融海嘯時代,全世界都感受到其影響力與前途的不可限量,而兩岸 ECFA 的簽訂,給我們最好的切入時機,趁此機會放大格局,去迎接更縱深寬廣的市場,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