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反洗錢系統:洗錢防制無死角

更新於

現代社會金融交易發達,資金於世界各國間流動,相對地也增加了各種新型的洗錢手法,提供恐怖份子犯罪的溫床。因此,世界各國於近年來除協議成立跨國反洗錢組織外,亦積極制定相關條例,如國際反洗錢組織的 40 條建議、美國愛國者法案、歐盟的反洗錢第三方案、英國的犯罪防制條例和澳洲的反洗錢及反恐金援條例等。金融業者為遵循各種法規,亦不斷急起直追,積極投入建設反洗錢相關監管機制。

為因應國際間反恐條例及金融管制的要求,我國金管會於 1996 年起至 2009 年不斷修訂洗錢防制法,以跟上日益變化之洗錢手法;並於 2003 年起設置「大額通貨交易通報系統」,明令大額通貨交易需於五個營業日內以電子方式通報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針對金融業之交易,規範二種通報機制。其一為大額通貨交易,其通報門檻為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上;其二為疑似洗錢交易,該類型交易只要經認定有疑似洗錢行為,不論通報金額是否超過五十萬元以上,一律須進行通報。

有鑑於 911 事件以來,反恐情勢的昇高,國內的洗錢防制標準也開始以最高標準對金融業進行要求;其中尤以外匯交易為甚。若有未即時通報之疑似洗錢交易,依金管處之規定,每筆交易將可罰鍰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新台幣不等;其影響之商譽,更非金錢所能斗量。

目前美國等先進國家的疑似洗錢交易通報數,每年超過四百萬筆以上,中國的疑似洗錢交易通報數,每年亦超過六千萬餘筆;台灣由於近年來方建立法規,且金融業尚未大量使用電子化方式輔助偵測疑似洗錢交易,因此每年通報數較其它國家為低,每年通報數約一千多筆。惟待金融業大量導入電子化方式輔助偵測洗錢交易後,其通報數勢將以倍數成長。

基於國內反洗錢意識的昇高,及監管機關對金融業的要求逐步提昇,資通電腦秉持多年來為金融業客戶服務的專業形象、多年來建置及提供 SWIFT 電文相關諮詢服務的經驗及對外匯法規遵循的了解,為金融業提供最完善的洗錢防制解決方案;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針對外匯交易的需求,除提供黑名單檢核機制外,尚提供交易行為監控分析、及 SWIFT 電文即時警示等功能。俾使金融業能及時通報監管機關,以提昇業者自身的商譽,並及時遏止洗錢交易的發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