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ArgoERP 中登記用料的管制方法

更新於

這裡所指的登記用料是指鎖住(Booking)某一數量的庫存給某一特定用途,例如鎖住 100 PCS 庫存給某一張訂單(S/O)未來出貨使用,又或鎖住 200 PCS 給某一張工單(M/O)未來生產領料使用。這一類系統需求又概分為兩類,第一類、鎖住現有(on hand)庫存量,第二類、從在途庫存開始鎖住,或稱為專料專用。以下分別說明這兩類需求的對應方案:

鎖住現有庫存量

這個通常發生在接到一張很重要的訂單,但是距離出貨日又有一段時間,並不適宜現在就先開出貨單扣住庫存,但又擔心到了出貨日的時候庫存已經被用掉了。這時候我們可以在資通電腦的 ArgoERP 當中使用用料登記的機制,這樣就可以確保庫存的最低數量必須大於等於這個登記量,也就是不扣庫存而先佔用的機制。類似的需求包含生產用料、研發需求、樣品需求…等等,都可以先行登記(Booking)佔用,待真正需要時再領出使用。登記佔用的對象可以是料號的某一倉庫庫存、或儲位、或批號、或料號其他屬性等的庫存。

專料專用

專料專用通常指的是從下請購單(P/R)開始,就已經賦予這批請購量的用途,例如這筆請購量是要給某一銷售訂單(S/O)或某一客戶的銷售訂單銷貨時使用的,或是這筆請購量是要給某一工單(M/O)或某客戶的工單生產時使用的。這個包含幾部分需求,第一、請購單要記錄需求對象,並且可以轉到採購訂單(P/O)上;第二、驗收入庫後的庫存仍舊要能記錄需求對象;第三、需求對象可以依控管需求自動產生,例如訂單編號、客戶編號、客戶編號 + 業務員編號…等等;第四、出貨或領用時,可以自動帶入需求對象的代號,並限定以此代號扣除庫存帳;第五、萬一必須挪料,即挪用別張請購單的請購數量或庫存量的機制。

後語

傳統 MRP 的存貨需求控管方式是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達成,也就是控管總供給數量可以滿足總需求數量即可。現在一些企業不講求批量,每批請購量都剛剛好,不會有多的庫存,因為下一張需求還不知道在哪裡,所以必須嚴控存貨,因此延伸專料專用的存貨管理方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