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SWIFT 加速、靈活企業資金管理

更新於

讓我們從 SWIFT 的電文量來看,目前歐美許多企業已陸續使用 SWIFT 的機制,如微軟、聯合利華、英特爾 。企業加入 SWIFTNet 的網絡,接收或發送往來銀行的 MT9XX 電文,將相關電文訊息整合企業的財務系統,則企業的財務部門可以更了解在眾多銀行的現金往來狀況,以便提高現金的可見度,藉此改善流動資金管理,讓企業更有效地運用營運資金。相對於企業財務單位的期望值,銀行端如何確實達到此需求,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為因應企業市場提供了一個資金管理服務平台:SWIFT SCORE。

傳統 SWIFT 提供的電文服務,主要是針對匯款轉帳、進出口業務或是銀行之間相關的資金交易等基本需求,但相對於全球貿易,各行各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許多跨國型企業亦加入 SWIFTNet 網絡,希望藉著 SWIFT 的標準化電文格式,與主要往來銀行更方便、安全,且快速瞭解其帳戶的相關報告。但既然是跨國大型企業,其交往的銀行帳戶會是相當多的;有總部往來銀行、區域中心往來銀行、分支機構往來銀行,面對如此眾多需管理的銀行帳戶,企業總部的財務部門如何即時地掌握資金明確性,以因應全球經濟快速改變的資金動向,導入一正確的解決方案,讓此系統或平台協助財務總部作出適當的財務決策,以提高資金靈活度運用呢 ? 這將是企業提高利潤成長的一項變動因素。而 SWIFT 推出 SCORE 的服務平台將是您一項很好的選擇。

SWIFT SCORE 是以標準化及架構在 SWIFTNet 的安全網絡上,同時參加 SCORE 成員的銀行及企業下可得到此服務;加入此平台的企業,可以透過 SWIFT 的官網,瞭解已加入 SCORE 平台的銀行;銀行亦可以利用此平台接觸到全球性的大型企業戶。

SWIFT SCORE
加入 SWIFT SCORE 平台的企業可得到更快速的 SWIFT 服務

資通電腦一直以協助銀行建立更多元及自動化的金融服務系統為努力目標,面對 SWIFT 主機在 2012 年 3 月以前必須升級到 SAA 7.0 ,資通電腦研發團隊已著手瞭解如何協助銀行 7.0 版本提昇規劃,未來銀行在 7.0 的架構下,可以延伸更多服務。例如 FileAct 的整批服務亦是 SCORE 企業對銀行的付款指示運用,透過後台帳務主機與 SAA 主機之間的整合,銀行可提供更多元的電文運用。

數年前開始研發及導入 SWIFT 新的電文運用,如基金自動化平台(FSTP)格式的電文,已有數家銀行透過資通成功導入並與其後台整合的成功案例。未來 SWIFT 主機升級成 7.0,FileAct 打包服務及 MX 電文的收送將更易整合,而銀行與企業客戶之間快速、靈活、無界限的金融服務平台,亦是資通電腦在 SWIFT 新運用上所提供的產品服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