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

資通 KM 推廣的百年大計

更新於

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中小企業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創下許多驚人的經濟成就,而國內許多大企業都是經由早期中小企業轉型而來。 2009 年我國有超過 123.2 萬家的中小企業,約佔全國企業 97.91%,中小企業就業人數占全國就業人數 78.47%。由此可知,中小企業對台灣的經濟影響是不可忽視的。(數據引用:2010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

在知識經濟時代,已由傳統的資源型企業轉變為新型態的知識型企業掛帥,知識型企業即以無形的知識資產為企業的主要價值;知識資產乃企業維持競爭優勢的關鍵基礎,組織的知識資產一般皆存在公司的資深或有經驗的菁英員工中,這些無形資產必須轉化為企業的組織知識,才不會因資深員工的離職而導致組織無形資產的流失與空洞化。而透過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KM)的導入,可促進企業內部知識的創造、累積與儲存,進而落實企業內部知識的分享與運用,並藉此發展出創新的營運模式,以提升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

中小企業因規模較小、資金較少、資訊科技的人才較不充足,面臨到經營上的困難時,研發創新的產品或服務、發展的創新經營模式於是成為中小企業在變遷的環境中持續成長與轉型的關鍵要素,而此類的關鍵要素又有賴知識管理的導入。經由知識管理的導入運用,可以將中小企業內部知識達到儲存的作用,進而能快速地反應市場的需求狀態,且利用知識分享的動作,將促使中小企業發展出更具競爭優勢的營運模式。

資通電腦自民國 93 年起至 100 年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 旨在幫助中小企業瞭解並推動知識管理,期透過知識管理的運用,能有效幫助國內中小企業提升其核心競爭力,且在資源的有限及有效運用下,達到降低營運成本以及增加利潤之目的。

由於知識管理的推廣及導入之成效並非短時間可以達成,須經由長期的規劃及執行,方能獲得成效。故本計畫每年度均有規劃執行重點,以確實達到推廣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之成效。

各年度實施重點
各年度實施重點示意圖

目前已累積成功幫助 95 家中小企業導入應用知識管理, 98 年度首度以群體輔導方式,至 99 年計協助 9 組產業群體共計 28 家次中小企業導入應用知識管理,輔導成效卓越,不僅提升產值超過 5,390 萬元、帶動資服商機逾 2,277 萬元,更創造了 37 個就業機會。長遠來看,更希望經由建立知識管理的流程與制度之後,能健全轉化中小企業體質,突破成長的瓶頸,逐步發展核心知識,強化企業競爭力。

100 年度主要目標

推動群體企業創新輔導模式

為將最少之資源應用至最極限之範圍,並發揮出最大之效益,98 、99 年度推行群體輔導機制,獲得不錯之效益,故 100 年度持續推動群體輔導模式,以期增加輔導家數,受惠更多中小企業,以更少的導入成本滿足企業知識轉型創新之需求;同時,也累積建立群體輔導示範案例經驗,彙整分析導入過程步驟與各項導入手法之相關工作及其產出效益,以及不同階段之應用模式的建議,提供給中小企業與輔導顧問參考,藉此擴大輔導效益,並以此誘導更多之中小企業投入知識管理運用行列;進一步更鼓勵管顧與資服業發展 KM 輔導能力與相關 KM 應用解決方案,創造資服商機。

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評量應用

因應群體輔導模式的調整,以及顧問團隊合作之未來趨勢, 98 年度起,到場診斷方式除保留單一企業診斷模式之外,也增加了群體診斷模式,鼓勵擁有企管或產業輔導經驗與專精 IT 技術之顧問搭配組成顧問小組,彙整推薦同產業或同體系之群體企業名單,並進行群體診斷評估工作,自推行後獲得許多顧問正面迴響,也建立了 5 組產業 KM 運用建議模式,並將群體診斷分析報告書轉製為顧問診斷參考知識文件,透過服務網站分享,作為其他顧問參考進修之用,將此診斷機制應用擴散至更多產業類別領域。

99 年本計畫結合產學專業,完成建立中小企業知識管理評量機制,希望能藉此協助中小企業與顧問透過量表檢測分析,掌握企業 KM 準備度與現況。因此本(100)年度預計將此 KM 評量結合診斷評估服務,推動企業應用知識管理評量,提高診斷與輔導的品質與效能,進一步更希望能透過統計分析,協助政府建立完整中小企業電子化評量系統機制,以期能更了解企業需求,提供更適切之解決方案與資源協助,創造政府和企業雙贏局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