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老狗也有新把戲,傳統企業的無限商機

更新於

先前討論到傳統產業的活力及企圖心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勇氣。資通電腦有幸參與傳產企業在 ERP 應用轉變的契機,提供 ArgoERP 產品及專業的資訊服務,協助企業進行 e 化及改善企業流程,建立企業經營國際化的基礎架構。

筆者以往輔導客戶 e 化的經驗,在與客戶的接觸過程中,見到企業的努力,常常十分感動佩服。我們知道傳統產業的業者大部分都是在本業長久堅持並努力的經營,在現有的基礎力圖更上一層樓,意圖透過資訊化達到企業流程的改造,以提升效率來賺取管理財;但隨著時代演進,近來接觸新的案例,卻是讓人有耳目一新的經驗,現在的傳統產業已不是我們僵化的想法,不僅能把現有業務改善,甚至能夠主動出擊,從創新的角度來經營傳統產業。

以食品業為例,我們常聽到某個老店經營歷史悠久,食物有特色並且有口碑;但是受限於經濟規模及舊的經營方式導致營運困難;經過導入現代化的經營觀念及行銷包裝而又得到重生。這些例子屢見不鮮,都是在現有產業基礎上,加入新的企業經營概念後再持續成長。最近我們接觸的案例完全顛覆舊有的經驗,例如:有位企業家有心挽救老農夫的發展瓶頸,為了維持農業的永續經營,選擇不從農業休耕來炒地皮的近利方式著手,而是透過以下資訊的收集分析:

  • 找出適合該地區的農產品優勢(山坡地鳳梨園)
  • 市場的消費群(大陸觀光客)
  • 找出產品的定位(真正鳳梨酥)
  • 訂出差異化策略(有別於冬瓜鳳梨酥)
  • 市場形象定位(誠信及高品質)
  • 品牌塑造(發展故事敘述)
  • 市場推廣(口碑及媒體傳播及廣泛試吃)
  • 企業化經營(導入 ERP 整合電子商務)

該企業因此在很短的時間取得商機,並在市場上佔有一席地位,建立實體店面與虛擬電子商務銷售通路,且同步已在規劃進軍國際,開拓海外市場。不得讓人耳目一新,誰說傳統產業不能有創新的經營方式?誰說小兵不能立大功?

有此可見,在傳統的企業透過新的經營方法也有其無限的商機。誰還能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越來越多的企業創建方式是有計畫性的,每一階段皆有精準的規劃與時程,其中資訊系統的建置及整合是非常關鍵的;資通電腦的 ArgoERP 系統不僅可以滿足各種型態的產業需求,更有與多元的系統整合經驗,例如:電子商務、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製程及品質管理等等。可以滿足各種產業的全方位及一步到位的需求,隨時可以作為企業發展的堅強夥伴。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