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瘋台灣」現象

大家都知道陸客來台最熱門的伴手禮為「鳳梨酥」,但可能不知道創造年產值多少?答案是新台幣250億元。更令人訝異的是,拜拜用的「香」是陸客必備的高檔伴手禮,因為品質好,我公司接待過的大陸高層領導都指定要台灣的「香」,因為回家鄉「拜神更靈驗」。我曾經由台北搭計程車往桃園機場,聽司機談起曾受旅行社委託到機場接一對來自內蒙古的夫妻,第一天晚上住宿台北晶華酒店,第二天至和信醫院健檢,當晚即回大陸,兩天一夜的行程竟然只是做個健康檢查而已。

上述各種實例,不過是幾樁「瘋台灣」的現象,但卻呈現出台灣產品與服務品質的獨到之處、以及足以對陸客構成強大吸引力的好特色,因為這些產品與服務所展現的「技術含量」便是「軟實力」最美好的成果,也因而造就出金鑽優點、發揮成值得信賴的產品及服務。軟實力(Soft Power)一詞的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 奈伊(Joseph S. Nye, JR)所提出來的,語意是「透過吸引和說服別人服從你的目標,從而使你得到想要東西的能力」,因此這種實力不是強迫的,而是循序漸進,經由口耳相傳、爭相告走,便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得到最甜美的果實。這才是最好的行銷。

藉由「軟實力」的啟發,創造出企業及個人的競爭力,這才是「硬道理」。「瘋台灣」的現象雖呈現種種面貌,但都不是計較價格,而是對價值的追求。規劃或創造企業及個人吸引力的「軟實力」,也唯有如此,對企業及個人才能引發燦爛長遠的生命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