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猴子的傳統,導入 ERP 注定困難重重

更新於

網路流傳一個故事: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水立刻就噴出來了,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去嘗試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 A 猴子)。關到籠子裡後,這隻 A 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 K 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 B 猴子)關到籠子裡。這隻 B 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 K 了一頓。那隻 A 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B 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猴扁。

導入 ERP 系統

現在的企業在導入 ERP 系統時,幾乎都是已有多次使用 ERP 或是財會、進銷存系統經驗;就算是新設企業,相關的業務人員也多有使用過 ERP 的經驗,所以都知道新導入一套 ERP 系統並不僅是為了作業自動化,更希望導入新的系統可以對現有的企業業務流程進行優化,以提供企業經營的效率。

所以 ArgoERP 再導入的過程中,需要瞭解客戶現有的業務流程、找出作業瓶頸、以及新流程的規劃。而我們的顧問在導入的過程中常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與各業務負責人了解舊的作業流程時,常發現有不甚合理的作業方法,甚至有些作業是錯誤的,或該作業根本就是白做工。若是細究這些現象,所有的使用者幾乎都說不出所以然來,要不就是當初接手業務時,前手的人交接下來的規定,從沒人去追究為何如此規定,而繼續沿用。而如果在 ERP 的顧問無法釐清這些問題所在,而只是遷就使用者在新的 ERP 系統上對應或客製功能來對應這些無謂的需求,仍然用舊的思維與方法來使用新的工具,對新的 ERP 系統導入,注定是困難重重甚至難逃失敗的命運。

資通電腦累積許多最佳實務應用範例,在導入過程中,顧問可以提供相關經驗,引導使用者根據企業的需求及 ArgoERP 的特性擬訂最佳的企業作業流程 SOP,確保使用 ERP 達到最大的效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