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這些小習慣,客戶認為你應該知道

我一位同學的女兒,任職於一家保險公司,日前來公司拜訪我,希望我能買保單。她還偕其夫婿,甚至一歲多剛會走路好動的兒子一起來拜訪,她兒子到處跑跳,還將我會議桌的糖果盒打翻;我實在忍不下去了,輕聲詢問,難道她都是全家出動拜訪客戶嗎?她竟然回答說是,而且還得意的說公私兼顧,令我震驚她的理所當然。

在職場,尤其是面對客戶,如何贏得好人緣,必須要注意一些細節,養成一些良好的工作習慣,就算沒有立刻拿到訂單,買賣不成仁義在,給客戶專業有禮的印象分數、知分寸的應對進退,終究會有好成果。這些微不足道的習慣,不但在公事,在私領域也是很實用的。

事先完善準備

陪同仁拜訪客戶,我都會先問同仁該客戶的背景及要談話的內容,甚至事先重點準備好相關資料,要知道身處工商社會,大家都很忙的。工作有效率、議事立刻抓住重點的關鍵,讓一次的拜訪有三次訪談效果,客戶也才會對你印象深刻。

專業的配備與打扮

加上細膩準確的言詞及肢體動作,會讓客戶感覺我們的專業,我們販賣的是軟體,是屬於無形的產品,就要用有形的形象加以突顯。

提早到達,寧可等客戶-每位人員應建立自己的時間觀念,見客戶前將自己的手錶調快五至十分鐘,會讓你的時間更加充裕。

快速的回應對方的疑問或交辦事項

不了解之事,查詢清楚再答覆,不要不懂裝懂,是專業人士的基本態度。最近公司的「客戶滿意度調查」,其中『效率』一項有下降的趨勢,是我們更應該加以改善的部份。

『公』『私』要分明

上述我同學的女兒搞不清楚狀況,認為『公私兼顧』還帶剛學步的娃娃到客戶處,對專業沒有充分了解認知,自己無形中犯錯而不自知。

很多專業小習慣,客戶認為你應該知道,你自己了解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