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行動製造管理及應用

更新於

何謂行動製造管理

因應無線技術成熟與行動通訊裝置的廣泛應用,這兩年來我們常聽到行動製造管理這個名詞。何謂行動製造管理?簡而言之,凡是利用各種不同可移動之裝置(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手持式資料收集器、條碼槍等…)進行生產、商業活動的管理,以期降低生產成本、節省時效、提高生產資料效率、即時決策、並緊密與企業夥伴進行聯絡溝通,這方面的行為都可成為行動製造管理。

行動製造管理與一般傳統工廠的製造管理有何不同

其差異主要在於使用的設備裝置不同。行動製造管理使用各種不同的行動裝置,進行資訊系統的操作。而行動裝置佔有不受時間、地點侷限的優勢。傳統的製造管理,使用筆記型、桌上型電腦進行系統操作,易受工廠作業環境、空間大小、生產動線所限制,造成生產訊息無法即時準確回報,導致決策過慢,喪失市場先機。

行動裝置的主要優點

行動裝置的主要優勢在於重量輕巧、體積小、攜帶方便且多為觸控、直覺式的輸入介面,易於操作。不過相對的,它同時也產生一些限制。由於體積小,所以螢幕能顯示的資訊有限,因此較適合用來顯示即時重要的生產相關訊息,不適合用來傳遞過度複雜的資訊。另外由於使用觸控介面,操作雖然簡單,卻不適合輸入大量文字。因此在設計行動裝置系統時,應特別注意顯示資訊內容的取捨與使用者操作介面的簡單明瞭,不要有須輸入太多文字的介面。行動裝置的續航力亦是其缺點之一。

目前業界使用的範圍已日漸廣泛,例如:餐廳的點餐系統、房仲的即時看屋、飯店的訂退房、室內設計的成品展示、醫院的電子病歷、鐵路訂/退票系統、製造業的自動庫存管理、與運輸業的車輛即時追蹤、品質管理方面的進料檢驗或製程檢驗等…可舉的例子已多不勝數。

以最近實際接觸的例子,一般物料的進料檢驗不外乎分為外觀檢驗、尺寸量測檢驗與機能檢驗(function check);若進料檢驗系統可與 MRP 系統整合,可預先於系統設定抽樣條件與檢驗規格,在物料進貨時,由 MRP 系統即時提供交貨資訊,進而產生檢驗單傳送到行動裝置上,讓檢驗人員可以即時、隨時依據檢驗單規格顯示內容進行檢驗。

外觀檢驗的部分,手持裝置可以顯示物料的實際照片,針對有問題處,品檢員只需用手觸控圖片相對位置,再點選問題原因,即可簡單快速記錄物料外觀缺點,如此在未來檢視缺點記錄時,可以使用圖片的方式,將不良原因對應顯示在物品的正確位置;相對傳統檢驗方式,對於不良位置只能概約的使用描述方式,或是輸入座標等。

尺寸量測檢驗部分,手持裝置會顯示需量測項目清單與相對物料位置圖片,品檢員可清楚得知各量測項目規則,並可輕鬆輸入量測項目數字。機能檢驗(function check)部分,系統會列出確認清單,由品檢員進行物料功能確認。在品質檢驗方面,透過行動裝置的系統應用,所提高的品質檢驗效率就能很清楚地顯現出來,也透過即時的資訊輸入,輕易達到工廠的即時化、數字化、透明化。

以市場研究公司 IDC 去年 10 月的調查報告顯示,未來業界如何利用信息通訊技術(ICT),來提升競爭優勢,結果以行動商業(Mobile Business)位居第一。後續才是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伺服器虛擬化(Server Virtualization)、雲端應用(Cloud Applications)和統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更能讓我們了解行動製造管理的重要。企業須由傳統製造管理走向進階的行動製造管理是也未來的趨勢,更是必經的過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