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業務的專業在哪

更新於

很多年以前,阿達在一家醫療器材銷售與維修業執行資訊系統開發專案需求訪談的時候,客戶用了一連串巴啦巴啦的話來形容一件事,阿達自然而然的說出『無效工時』這句話,頓時客戶眼睛一亮,原來巴啦巴啦的這一段話是有專有名詞的,想必阿達說得出這句專有名詞,他一定對『無效工時』有深入的瞭解。

最近阿達在一家以合約編號為會計做帳基礎的公司訪談的時候,系統畫面出現了一個名詞『期間應收帳款傳票切立』,經過瞭解內容後,阿達冒出一句話:這個應該叫做『暫估應收傳票切立』。客戶立即興奮的說,你懂我們的語言,我們是同一國的。

阿達不是學會計的,沒有會計實務經驗,但是阿達在跟客戶談到會計作業 Mapping 系統功能時,阿達一定先問他會計的借貸分錄,因為系統的邏輯阿達熟,阿達用邏輯推理就可以正確的 Mapping 到系統功能。反的來說,阿達在跟客戶談前端作業流程,也一定以會計分錄作總結。因此有一位財務長向阿達說:以我們學會計本科系的對於貴公司非會計科系的資訊人員的會計邏輯能力感到非常的佩服。

為什麼大家都說阿達專業?

因為阿達會說專有名詞,正確的使用專有名詞可以快速取得客戶的信任。另一個原因是阿達規劃的系統一定以財務會計為導向,ERP 是以財務會計為導向的資訊系統,一切流程都必須以財務會計做總結。

阿達的專業包含基礎會計觀念、堅強邏輯能力、清晰條理的思緒與表達能力,再加上經驗的累積。期勉 ERP 顧問,初級會計與邏輯能力是顧問的基礎,經驗累積可以讓顧問越陳越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