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HR 部門核心價值體現:企業組織績效的建立與完善

經濟全球化的步伐越來越快,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在這種競爭中,一個企業要取得長久競爭優勢,除不斷提升其整體效能, 優化流程、制度外,更需著手建立組織績效體系,培養企業長期競爭力,HR 部門的核心價值體現,既是幫企業建立完善組織績效管理。

如果我們把整個企業看作一部汽車,那麼各個部門就是高速運轉的發動機,績效管理體系則像變速箱,發揮著調控作用。變速箱是由很多齒輪構成的,齒輪之間有關聯也有磨合。組織績效個人績效作為兩個最主要的齒輪,在運行中舉足輕重。

績效管理

首先,我們該如何理解績效管理?績效管理是透過對企業策略的建立、目標分解(KPI 制定)、業績評價,並將績效結果用於企業日常管理活動中,以激勵員工業績持續改進並最終實現組織目標以及策略的一種管理活動。績效管理是對績效實現過程各要素的管理,是基於企業策略基礎上的一種管理活動。

企業能否做出正確的策略選擇是重要的,同樣能否正確地實施策略也是重要的。那麼組織績效管理在企業策略中起什麼樣的作用呢? 策略目標的實施必然透過組織體系落實到每個人頭,透過發揮組織中人的作用來實現目標。職位說明書,職位職責,任職標準等等只是規定了職位的職責資格等內容。它不能說明不同時期每一職位的具體內容。如果按職位說明去履行責任,員工就會找不到工作方向,而績效管理就像一條線索把每個職位串聯起來,把每一位員工都賦予策略任務。透過制定每一個員工的績效目標,使企業策略、職位、員工合為一體。

績效管理就是企業策略目標實現的一種重要手段,透過有效的目標分解和逐步逐層的落實幫助企業實現預定的策略。在此基礎上,理順企業的管理流程,規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者的管理水準,提高員工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組織的整體競爭力。

組織及個人的績效管理
組織及個人的績效管理

建立績效考核體系

HCP 人力資產管理系統的績效考核模組,基於 BSC 和 KPI 理念設計。根據企業發展遠景、策略目標,自上而下分解,再根據目標分解到得每個部門(團隊)為完成這些目標需要哪些 KPI,部門主管可以根據這些 KPI 來制定相應的策略及行動方案來達成這些 KPI。與此同時部門制定的 KPI 又會分解到部門的每個員工,每個員工也需要制定對應的策略和行動方案來達成分解到員工身上的 KPI。

組織績效管理與TTQS
組織績效管理與 TTQS

主管可以透過系統的考核體系,對每個部門 / 員工的 KPI 進行及時追蹤和分析,發現隱藏問題,及時展開溝通和員工教育訓練,持續提升員工勝任力,為企業創造長遠效益。

Tags:HRDHR 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