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MES 導入需求的訪談與需求變更

更新於

一個符合企業製造管理應用的系統,必須先暸解自身所需,才能知道導入的系統,能否解決製造上的所有問題。此外,導入系統是為了因應客戶要求?或是跟著競爭對手的步伐走?不同的心態將導致迥異的結果。

企業在製造管理時,會因應作業時面臨的人、事、時、地、物而衍生出不同的製造管理需求,且對於製造現場有關人、機、料、法的管理作業手法也不盡相同。有時,在一個生產中心所實施的製造管理方式,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的生產中心;而牽動著這些製造管理變化的,就是上述的人、事、時、地、物五大變數。

發現真正的製造管理需求

企業在評估是否需要製造執行系統時,往往會陷入迷思中:先詢問系統服務商「你們的系統提供哪些功能?」、「可否給我一份導入系統後的效益評估報告?」。這些迷思讓企業在評估時被眾多的功能與技術探討轉移焦點,很容易忽略企業在生產製造管理的真正需求。若是無法針對需求與問題評估系統,可能導致系統適用性不佳而衍生更多問題。

服務客戶的經驗中,有的客戶導入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只是因為「競爭對手有導入,所以我也要導入!」或「我的客戶要求的!」。不管原因如何企業應把生產製造環節的自我檢視為重要課題。

各生產中心的關鍵性用戶,如何將製造管理所遇到的真正困難與瓶頸詳實反映,是未來 MES 系統適用性的優劣相當重要的關鍵。所以在訪談與分析客戶的需求時,MES 系統顧問是否能夠採用引導的方式來協助用戶也是相當重要的。往往客戶表達無法詳盡時,就必須借重 MES 導入顧問的產業經驗來引導,讓用戶能更清楚的把需求表達出來。如此互動式的做法,能讓用戶未來對於系統的使用意願與適用性大幅提高;也唯有針對製造管理瓶頸與困難提出解決方案,未來系統的適用性才會提升。

需求訪談的技巧:需求訪談的目的是要規劃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訪談過程中,輔導的顧問透過下列方式可盡量完整收集需求:

產線參觀

做需求訪談的第一件事建議先看產線,在看產線的同時就可評估與系統的差異,這些差異其實就是需要跟客戶溝通的部分。

流程圖

產線生產是以流程卡做記錄。但是流程卡缺少例外處理流程,一疏忽就容易導致系統的缺陷。建議請客戶提供完整產品生產流程圖,包含各工序的例外處理流程,以此做為需求訪談的依據,就不容易有缺漏。

由產出確認需求

客戶提出功能需求時,最好也詢問是否為滿足特定報表的分析,利用產出結果來驗證需求是否完整,通常也能讓訪談結果更正確。

分享友廠做法

資通 ciMes 解決方案的顧問團隊,在需求訪談中多分享輔導其他同質性高的產業管理方式,除了能儘量將需求拉回產品主軸之外,也有助於建立客戶對顧問團隊的專業信任。

需求變更的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小心需求變更

需求的變更在 MES 專案的執行中是經常發生的,完美的專案輔導當然希望需求的變更與異動越少越好。最直接影響需求變更多寡的,是需求訪談後確認之規格是否能充分反映客戶作業管理上的實際狀況。當然,我們會用系統上線前與上線後切割需求變更對專案的影響。上線前的需求變更,若不影響生產營運主要功能的需求變更,例如是操作行為的不習慣、或是操作畫面的美工,會將此類需求變更等待 MES 上線後再做優化處理,讓系統上線的時程能滿足專案整體進度。

然而,若是影響主要功能的需求變更,就必須經雙方專案經理討論同意後,再進行相關作業,但是往往會嚴重影響到專案進行進度。上線後的需求變更,對專案的進度與時程影響則較小,此類變更多為系統的優化處理與適用性調整。

需求變更對於專案的進度與成本影響非常大,而需求的充分落實是解決的最好方法,當然面對不得不實施的需求變更時,更要有嚴謹的需求變更管理規範,讓專案執行上的影響降到最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