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食品業電子發票解決方案‭ ‬- ‬資通‭ ‬eGUI

更新於

近來郭烈成地下油廠、強冠豬油和正義香豬油等黑心食用油事件不僅讓民眾人心惶惶,也重創台灣食品王國美譽。總統府於十月二十日召開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數項食安改革措施,其中一項就是「食品業採行電子發票」將以油脂進口商及製造商為優先對象開始實施,確保食品追溯或追蹤系統資料的正確性。此次政府能迅速查報上游廠商供應量、生產數量以及下游使用對象,透過統一發票追溯實功不可沒。

食品業者將來勢必要全面採用電子發票,而電子發票可追蹤、追溯食品業者的原料來源以及產品流向。賣方開立發票可能對每筆項目、內容、數量、單價、稅額、總價、訂單編號、進貨單號、退換貨等都必須詳載清楚,後續也可能會採取折讓及作廢程序;買方收到發票後可能還要會同相關部門包括採購,使用單位、倉管部、品管部和會計部審核等等,才能確認此發票,否則可採退回或後續折讓等作業。

資通‭ ‬eGUI‭ ‬電子發票管理系統即是跨越內部‭ ‬ERP/GUI‭ ‬發票系統與對外收送窗口‭ Turnkey‭ ‬軟體的整合橋樑。當‭ ‬GUI‭ ‬系統產生銷項統一發票後,將資料丟到‭ ‬eGUI‭ ‬的介面,eGUI‭ ‬會自動依照設定將介面中的電子發票資料傳送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且定時到整合服務平台將進項電子發票確認後收下來,並進一步分發給該負責的人處理。如果傳遞對象為加值中心,可以依不同加值中心要求進一步調整適合的檔案格式傳送及收取,完全避免人工介入及人為錯誤。資通‭ ‬eGUI‭ ‬電子發票管理系統同時也有完整‭ ‬B2C‭ ‬功能:中獎發票處理、載具管理、中獎清冊、中獎通知和發票列印次數限制等,功能齊全,並採公開架構設計,可以與任何廠牌 ERP 銜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