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ERP 隱藏資訊一眼就懂,資料視覺化工具讓你不悲哀!

更新於

企業轉型多由賺取機會財進化到賺取管理財,藉由導入 ERP 等資訊系統,能將企業的價值鏈流程加以整合優化轉化成「即時企業」(如圖一左),透過即時資訊收集隨時掌握企業動態。但隨著企業應用資訊系統的普及,這已是經營企業必備的能力而非優勢。資通電腦 ArgoERP(Argo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結合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工具,能協助企業更快更輕鬆進化成為「分析型企業」(圖一右),永保市場競爭領先優勢!

即時企業及分析型企業
圖一 即時企業及分析型企業比較圖

企業導入 ERP 等企業資訊系統後累積大量的資料,雖然可透過分析找出「隱藏資訊」,卻難以產出管理者看得懂的分析報表,又或者報表雖然易懂,卻數量龐大難以掌握,管理者沒有足夠時間慢慢消化所有的報表。這時就需藉由資料視覺工具將各項資訊圖形化,才能讓企業獲取真正有價值的參考資訊(圖二)。

資料視覺化
圖二 數據資料視覺化示意圖

傳統的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 BI)流程如圖三所示,大致區分兩個階段,一是資料整備、二是資料展現,但是許多企業導入商業智慧失敗,BI 變成悲哀(台語發音),有幾個原因:

  • 資料整備

    1. 資料來源多而雜亂(garbage in garbage out)
    2. 資料分析者不了解企業需求,建模不當
    3. 資料整備需大量資源投資
  • 資料展現

    1. 需有專人設計開發展現圖表
    2. 錯把報表工具當作 BI 解決方案
    3. 展現資料來源受限及 Data Model(資料模型)設計是否完整
商業智慧
圖三 傳統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流程圖

數據視覺化工具雖非新鮮的玩意,但是在軟體技術進步與硬體成本降低,以及大數據的視覺展現需求下,使得該應用更為成熟。以功能來說,視覺化工具主要是處理輸出(output),而 BI 的重點是在資料輸入(input),其特色比較如下表一:

傳統 BI 及資料視覺比較

傳統 BI 資料視覺
特色
  • 資料整合與管理容易
  • 整理彙整成單一資料倉儲
  • 高階管理者容易使用
  • 大型企業 BI 能力
  • 應用開發快速
  • 自助式個人分析應用

中小企業從即時企業進化到分析型企業的目標,儘管無法像大型集團企業一樣投資 BI 軟體工具、硬體設備、聘僱專業資料分析者(data analyst)、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等高成本資源,但隨著資料視覺化工具的普及,原本使用者擔心使用不易問題也都能輕鬆克服,以下針對幾點進行說明:

資料整合與管理不易

現代化的 ERP 系統,已不只是 ERP,而是所謂商業套件(Business Suite),將主要的企業流程進行整合,所以導入現代化 ERP 的企業幾乎所有資訊都已整合在同一資料平台裏。如果企業仍使用舊式分散的資訊管理系統,大多會把力氣耗費在整合不同系統上,與其浪費成本不如改變觀念導入新式整合性的 ERP 系統才是較符合時代的規劃與做法。

資料多來源

ERP 的功能越完整,多資料來源的整合將更全面,加上現今資料庫技術已經不只是滿足 OLTP(On 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線上交易處理)的即時交易需求,也得試圖滿足 OLAP(On 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線上分析處理)即時分析運算需求,例如 Materialize View(實體化視圖)、Analytic Function(分析功能)等功能。如果企業還有其他特殊業務需求,ERP 系統也都可提供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介面)加以整合進來。

高階管理者不易使用

企業為進化成分析型企業,學習分析能力已是必要課題,且現有的資料視覺化工具都是標榜智慧互動式、不須程式設計即可簡單使用,所以高階管理者不該再以不易使用為為藉口。

難以因應大型集團企業 BI 需求

資料視覺化工具與 BI 很大不同點在於:BI 是由專業資料分析者以其所認知的企業分析所需維度加以整理成資料倉儲,使用者再依其結果查詢,主動權並不在使用者;但是 Data Visualization 是提供一個簡便工具,讓大部分使用者有自行分析資料的能力,企業可依自身需求的需求選擇較符合成本效益及視效性的因應方案。而且 BI 與 Data Visualization 並不是功能互相重疊的工具,而是可以將 Data Visualization 視為 BI 的延伸視覺展示工具,所以即使企業由原先使用 Data Visualization 工具要進一步導入 BI,原先的投資也可繼續沿用不會浪費。

因此,資料視覺化工具是企業流程優化改造的好幫手,不僅擁有 BI 工具的智慧分析,且工具應用開發快速有彈性,是中小企業的最佳選擇,資通電腦 ERP 結合 Data Visualization 工具能協助中小企業輕鬆晉升為智慧企業,取得商業優勢贏得先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