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人資管理聰明 e 化,特休加班警示迅速又確實!

更新於

e-HR(e Human Resource,電子化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能否因應法規、管理規則或作業流程變更,快速、正確的調整系統功能以符合需求,一向是人資關注與使用評價的重點之一。資通電腦 HCP(Human Capital Planner;人力資產規劃系統)「多樣化參數設定控管機制」的便捷優勢,在去年底一例一休法規制度施行時已獲得多方肯定;HCP 客戶服務團隊免費提供維護客戶符合法律規範的版本更新服務,並定期辦理培訓課程,讓人資能得心應手,無違反法令的後顧之憂。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自 2016 年底上路以來,外界意見不斷,勞動部因應本法修正並解決常見實務問題,並於 6 月 16 日正式公告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增修 16 條條文,修正重點包括:特別休假實施方式及雇主告知勞工排定特別休假義務;未休假工資計算方式及給付日期規定;休假日定義、國定假日回歸正內部一致規範;新增不列入平均工資的計算事由、調整基本工資的內涵,以及雇主應提供工資項目計算方式及明細內容等。至於最多爭議的休息日加班工資計算,新版細則仍採同樣標準,勞工休息日加班未滿 4 小時,須給 4 小時的加班費,並以 4 小時累計至當月可加班時數中。

資通 HCP 於近期辦理的用戶培訓課程,即含括了本次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修正的各項重點,培訓內容包括:加班 / 請假依分鐘計算、非工作日加班時數認列與請假扣減加班費、留停人員特別休假年資計算、特別休假天數提醒與未休假工資計算,以及 HCP 備份模組功能說明等,人資最為關注的當然還是特別休假與非工作日加班的相關作業,課程中進行了詳細說明,這裡僅就特別休假通知與休息日加班請假兩個功能稍作介紹:

特別休假未休天數通知

雇主應在勞工符合特別休假條件之日起三十日內告知勞工

開啟 HCP 系統自動執行作業功能,排定每月執行特別休假未休天數通知。
可修改通知郵件預設的標題、內文、及發件地址等。
系統定期作業,對符合特別休假條件的員工發出未休天數與使用期限提醒。

休息日加班請假

勞工同意於休息日出勤,未能依約定時數履行勞務時,可依原因事實請假,不影響該日應照給之工資,僅請假時段加班費按休息日加成後工資,依請假假別計算。

只須於加班費代號設定中勾選「允許非工作加班可請假」,當休息日加班的打卡記錄未大於或等於加班記錄時,系統會自動產生出勤異常記錄,員工必須請假;在進行結薪作業時,系統即會自動依請假時段與請假假別計算出請假時段的加班費,不須繁複的參數設定或執行多支功能程式,簡單、快速、正確。

如果您還在為了系統功能跟不上法規、管理規則或作業流程變更,或是繁雜的人工作業感到頭痛,想要即時更新系統功能符合法律規範、降低人員作業失誤與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交給資通 HCP 就對了,這些擾人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