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ArgoERP 協助企業無痛接軌電子發票新時代(上)

更新於

邁入電子發票時代後,到便利商店、大賣場、加油站消費時,所拿到的發票不管是紙張大小、發票內容、全都徹底改變;且新式發票的紙張被水浸濕後,不會再有字體模糊的冏境,發票抬頭改為電子發票證明聯、使用共通性載具等等。為了迎接新時代,資通電腦 ArgoERP(Argo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推出電子發票管理模組,協助企業輕鬆進行電子發票開立、作廢、列印、上傳…等作業。資通電子發票導入服務,從前置申請、上傳檢測到正式使用,皆能協助企業快速因應,節省大量人力與成本,提升企業績效!

什麼是電子發票?簡單來說就是發票電子化,利用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的統一發票。透過網路傳輸,達到節能滅紙的目標。自從電子發票實施以來,許多使用者對於電子發票流程仍然不甚了解,導致常圍繞在小問題上打轉,下面將針對 ArgoERP 電子發票管理模組進行解說,讓您可以了解什麼是電子發票。

資通電腦 ArgoERP 電子發票管理模組對發票開立、作廢、折讓等作業流程及方式,其實並沒有改變。那改變的是什麼?

主要是發票傳遞的方式,由郵寄改為透過 Turnkey(一站式方案)傳送。Turnkey 為財政資訊中心提供的傳送、接收電子發票軟體,營業人可透過 Turnkey 上傳電子發票至平台存證或交換。電子發票檔案格式必須符合財政資訊中心「電子發票資料交換標準訊息建置指引(MIG)」的規範,使用 Turnkey 傳送時,需將客戶進行分類:B2B(企業對企業)、B2C(企業對消費者)。而 B2B 再細分為 B2B 存證及 B2B 交換,分類的用意在於 Turnkey 上傳格式與電子發票證明聯格式有所不同,系統可依此分類進行資料管控。

B2C 交易可選擇使用共通性載具索取電子發票,如在平台上有設定領獎帳戶,獎金將自動匯入;或是使用愛心碼,將發票捐贈出去。B2C 交易資料來源,除了由 ERP 建立以外,資通 ArgoERP 具備與 POS 系統(Point of Sales;銷售點管理系統)或 EC 系統(Electronic Commerce;電子商務系統)介接整合功能,接收前台銷售資料,再由 Turnkey 傳送。以上所述的客戶分類,都可先在基本資料檔進行設定,開立發票時直接將設定資料帶入,使用者不會感覺到差異,企業也能輕鬆接軌營運作業。此外,發票上傳還有另一選擇,就是透過第三方加值中心,資通電腦具備與第三方加值中心介接的經驗及相關技術,可因應不同的需求,讓使用者有多元化的選擇。


ArgoERP 協助企業無痛接軌電子發票新時代(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