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我的 ERP 廠商很好,但我還是要換了它

資通電腦在為客戶導入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或是後續進行客製時,ArgoERP 顧問會針對客戶需求及產業屬性,先與客戶進行雙向溝通,進而規劃出適切並符合客戶需求的系統功能。

有求必應的 ERP 廠商 反而讓企業付出代價

在客戶案例中,有部分客戶換 ERP 的理由是”我的 ERP 廠商很好,但是我還是要換了它”。客戶的資訊廠商配合度很高,會依照使用者要求的系統規格照單全收開發系統,甚至操作便利性也會貼心幫各模組使用者考量,系統功能是使用者所期望的,系統功能滿意度調查也給予極高的評價。但為何客戶最終還是決定要更換系統廠商呢?

真正的原因就是,幾年下來系統功能被改到騰雲駕霧、內容改到沒深度跟廣度、改到系統功能無法延展、改到系統的 bug 越來越多、改到成本無法計算、改到財務模組無法銜接。系統功能最後為什麼演變成失控的局面呢?最後客戶被迫面臨這樣的抉擇,未來系統該硬著頭皮繼續改嗎?還是要重新導入新系統呢?

協助客戶釐清真正所需,才是專業顧問的價值

資訊廠商應該提供怎麼樣的服務才是好的呢?我們的經驗是,ERP 導入步驟是以系統流程圖、系統功能架構方式作為專案導入方式。ERP 是財務導向的資訊系統,每個流程結束會以傳票分錄方式與財務模組銜接,流程步驟多是為了符合內稽內控的要求,不管是系統功能如何變化都不能破壞原系統架構,我們的顧問皆被要求需符合此專業素養。因此當系統差異產生時,應召開客製小組會議討論,當然過程中使用者必須有所取捨,才能確保系統能夠順利上線,這是在導入系統時雙方應有的共同認知。

最終客戶選擇了重新導入新系統,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客戶內部推派了各模組的負責人員,並且需有能力決定部內及跨部門的串接與管制流程,並為了可能會產生的差異分析,也特別成立客製小姐。此次評選廠商時也更為嚴格,初步評選資訊廠商除了體制完整、系統功能是否符合企業現行流程外,還要求安排未來負責導入的顧問師前來做 ERP 實際資料驗證展示。因為 ERP 功能變化千萬,就更需要有經驗的顧問才能規劃應用得宜,ERP 顧問師要有能力協助企業了解並善用 ERP,為客戶提早一步想到問題,並適時提供建議,才能協助企業提升整體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