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醫事糾紛鑑定資訊系統加速糾紛案件處理效率

衛福部受法院所委託受理醫事糾紛的案件,透過醫策會委派給相關鑑定機構完成鑑定報告之後,再由醫策會做初步審核,然後偕同衛生福利部安排會議進行最後的決議,最後再回覆給法院。此次由資通電腦對整個業務流程進行重新規劃,透過分案、初步鑑定、行政初審、定稿、會議出席管理、經費核銷、結案等作業流程及資料往來傳遞,並保留跨系統資料連結的完整性。

衛生福利部醫事糾紛鑑定資訊系統

打造完善系統流程 掌握案件最新動態與時效管控

流程引擎

為了因應法規更動及作業中衍生的新流程,系統規劃完整的流程引擎,以利關卡與關卡之間的流程能因應更動彈性變化,並將關卡能否退回上一關和自動進到下一關的設定參數化,以達到階段性功能。

全文檢索

將鑑定機構及醫審人員上傳的鑑定報告書檔案分項解析,並可於案件查詢的關鍵字查詢功能檢索相關鑑定報告書與鑑定案資訊。

關聯、合併案件資料

當發生合併案件時,系統可依據案件資料比對出可關聯的案件,選擇關聯後,即可將兩案的資料整併成一案,並依照目前關卡接續指定流程。

利益迴避

根據案件的發生地、原告、被告人的資料與系統資料比對,來顯示需利益迴避的提醒。

安排會議

系統列有會議行事曆,選定主席和出席人員後,可根據會議日期和出席的專家委員篩選出已利益迴避且鑑定醫師可以出席的案件項目,最後依照每案的爭點數目計算出各案的會議時間,並自動寄送相關附件給與會人員。

會議行事曆

人員資料庫

將專家委員的資料彙整,紀錄人員的服務機關、專業科別,讓專家委員可自行維護可開會時間,並依年度排定名單,以利查詢聯絡及安排會議時做利益迴避。

案件時效計算

案件進行的關卡流程皆有計算起訖時間,以利計算各階段的時效。

資通電腦協助醫策會建置「醫事糾紛鑑定資訊系統」,透過完善的系統流程管控案件進度,提升醫事糾紛案件處理效率!衛生福利部醫事糾紛鑑定資訊系統:https://mcais.mohw.gov.tw/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