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企業如何評估雲端 ERP 系統?5 大問題點一次看

更新於

您是否對於如何選擇合適的 ERP 系統感到困擾?市場上眾多的 ERP 產品哪一套對公司長遠發展最好?後疫情時代要如何挑選一套合適的管理平台,讓企業可以盡早數位轉型打下良好根基,在機會來臨時提前搶得先機。資通電腦 Oracle NetSuite 團隊整理出 5 個企業在評估雲端 ERP 時常見的問題點,可供企業在選擇系統時作為參考。

企業評估雲端 ERP 常見問題

公司打算建置 ERP 來管理,但目前沒有配置資訊人員,該如何建置機房環境與軟硬體設備?

NetSuite 是一套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系統,ERP 本身就是純雲的架構,公司只要能夠上網透過瀏覽器即可使用,當然也有周全的帳戶權限與資安控管,不必花大量金錢在地端建置 ERP 所需要的環境,包含:Server 主機、正式與測試環境、建立備份備援機制等,另外對於 ERP 的管理也提供十分友善的介面與方式。可省下配置專責資訊人員、建置機房設備、維護等費用。


公司原本以批發銷售為主,面對疫情來襲增加與國內電商平台的合作,但目前系統僅能與少數電商銜接,每增加一個通路都需投入大量的客製費用,未來公司也打算到海外平台上架,哪種 ERP 系統能支援?

NetSuite 原本就提供與外部系統整合的標準 API 接口,不論國內或海外的電商平台,都可透過此模式整合,在互聯網時代可以讓企業更快速的掌握線上與線下的資訊,面對棘手的調貨配送管理、金流處理與管理者決策分析都能提供良好的解決方案。


公司在台灣、馬來西亞、美國、日本等都有分公司,採用同一套系統,但在財務面卻難以掌握全部公司合併後的資訊,每個國家的財報也都各自獨立,要如何才能做到一把抓?

NetSuite 提供 OneWorld 架構可滿足多公司間關係人交易與多角貿易需求,能在 215 個國家部署、有 90 種銀行支付格式、190 種可自動轉換匯率的貨幣、跨不同地區公司的合併財報,實現多公司集團管理並滿足多種維度分析。對於使用者也提供多達 27 種標準多國語系的 UI 介面。而財務可能需面對的 US GAAP(美國公認財務原則)、IFRS(國際會計準則)等挑戰,也都能協助您解決。


公司 ERP 系統除了版本老舊,又因疫情關係,居家上班已成為常態,但現有系統需安裝在公司電腦才能使用,一旦有居家隔離的同事就容易造成行政流程延遲,高階主管也難以即時獲得訊息做決策反應,長久下來所造成的競爭力下滑隱憂該如何解決?

NetSuite 為純雲的 ERP,並支援跨裝置,因此不論是在公司環境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甚至平板與手機都能支援,不再受環境的限制讓企業在業務流程與人力調配上提高彈性。針對高階主管,甚至有提供專屬職能的儀表板資訊,CEO、CFO 需要的管理資訊不同,也都有為其量身打造的資訊面板供決策參考。


公司未來有計畫要 IPO 但時程未定,現階段流程單純需要有彈性,不要有太多內部流程關卡,該如何因應?

NetSuite 的好處就是可以陪客戶一同成長,草創期可能只有少於 5 位員工會用到系統,可保持高度彈性。快速成長期可隨使用者增加而新增人數,到 IPO 時期會要求內控,系統仍保持這些彈性讓內控點可以設定並管控。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要做多角化經營,也提供延伸進階模組來滿足所需。


從上述問題與回覆,您會發現 NetSuite 可協助您打通線上與線下達到全通路管理。想要走到海外打國際戰,提供您在全球不同地區都可部署的零時差管理。若要做跨境電商也能與全球知名電商平台整合,並解決多角貿易間複雜的交易流程、幣別匯率轉換。也提供 IPO 所需的內控與資安的支持。對於不同職能還可設計專屬儀表板,並提供便利的跨裝置使用體驗。若您的企業目前也面臨這些挑戰,那 NetSuite 將會是您非常合適的選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