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品質,無可妥協的堅持

更新於

日前Oracle亞太區負責顧問事業的資深協理Mr. Steve Simek來台訪問,Oracle台灣分公司只安排資通公司參訪,而資通也是少數幾家Oracle在兩岸三地的策略夥伴,會中Steve提及資通在兩岸三地由於語言、文化及人際關係的切入,與Oracle相輔相成,我再強調加上Quality(品質),他完全同意。

品質是無可妥協的堅持,這也是我常提及公司的文化「誠信、服務、品質、創新」四大理念之一。

麥當勞是眾所週知注意品質的速食業領導廠商,我女兒就讀大學時曾經工讀一段期間,在談及麥當勞品質的堅持,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

  • 漢堡出爐超過10分鐘若沒有賣掉,立即扔掉。
  • 有一次忽然停電,其店長不但關門送客,而已在櫃抬結帳的顧客亦婉拒交付食物,深怕品質出了問題。

當時我問我女兒,麥當勞如何做到的?她的答覆很簡單:「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就連工讀生也有其標準作業程序。

因此,品質的堅持來自標準,這些標準的文件、動作、流程,都是無數前人經年累月長期經驗的累積,新手學習時若能嚴謹的照著標準程序做,從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學起,不但能縮短學習曲線,減少自我摸索的冤枉路,而且馬上達到一定的專業標準,最忌諱的是不願用心學習,陷入見招拆招的工作方式,如此馬馬虎虎的,對任何事情當然都會窮於應付。

接受制度,遵循制度,將工作化為生活習慣,則不但易於上手,而且肯定有一定的品質。

當然,沒有制度是一成不變的,如果同仁想到更好、更有效率的做法,建議給公司,使公司在制度、流程上,更精進、改善,讓品質更上一層樓,才是我們堅持品質的上策。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