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一次就做對-找專家

我們週邊其實有很多熱心的專家,不同問題有不同專家。要第一次就做對,一定要先收集相關資訊並請教有經驗的專家,才能事半功倍。

數年前公司有一新進業務人員,進來公司三個月業績都不如預期理想,垂頭喪氣,有次我與他深談,建議他不要埋頭蠻幹,應請教有經驗的資深業務人員,例如建議書製作可能要向甲請教,如何做好簡報可以找乙幫忙,如何踢臨門一腳達成簽約技巧就要找丙協助等等,隔沒多久他很興奮的向我報告,他已順利獨立拿到多份訂單。

另外我們系統部以前也有位同仁,堅持己見,不願請教別人,不按公司標準做事,他很辛苦,可是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他的程式品質不好,別人也幫不上忙,最後只有去職,到客戶端任職,沒多久也離職,最後只好脫離這個行業。

謀定而後動,諮詢而後得,說的容易,做起來卻不容易。謀定表示胸有成竹,心有定見,這裡所謂定見是已對情況充份瞭解,若是資訊不全就蠻幹就是固執己見,包括業務、技術、管理、個人生活都是一樣,可嘆的是包括我在內都往往急著做而沒有收集充分資訊,以為下決定之參考,一再重複錯誤。「第一次就做對」是一個口號,唯有請教專家後謀定後動才有好的結果,希望大家學會收集分析判斷訊息,再作成功的每一天規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