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啟動知識管理計畫 豐民重塑組織成長DNA

豐民為何需要KM

豐民成立已逾40年,從模具製造起家,現在主攻手工具與文具市場,主要產品包含釘槍、訂書機等,九成以上外銷為主,是國內主要裝釘機廠商。一路走來,豐民正面臨到核心技術員工老化斷層、物料成本上漲壓力,以及競爭者眾多的威脅,但在危機的背後,卻也看見了機會,這市場仍有成長的空間,例如俄羅斯等新興國家。

總經理陳榮邦說:「40多年的企業,如果不持續成長,存活率很低」,豐民具備優越的專利技術與研發能力,也取得多項技術專利,通過ISO14001綠色環保法規符合未來綠色產品趨勢,將來豐民的創新基礎,就建立在這些專業知識上,若不加緊變革腳步,怎能掌握先機!

豐民主要生產外銷的裝訂機

於是豐民與友益企管的專業知識管理顧問合作,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計畫輔導,啟動豐民知識管理工程,強化企業價值與核心競爭力。

自創教材 企業新血自我養成

現代工業技術分工精細,尤其核心部門都有其專業知識,豐民初期也先設定「設計」、「模具製造」與「模修沖壓」為KM先導示範部門,透過顧問訪談相關主管與技術人員,將知識分類與盤點後,建立知識架構,萃取出新進員工職能養成須具備的內涵,再結合知識文件與教材的整編,一些老師傅只能口述無法文字化的知識,還利用數位相機等工具記載下來,並建立技能檢定之題庫,勾勒出一套系統化的人員教育訓練,同時與中區職訓局合作,引進年輕員工新血,以推動豐民技術人才養成。

建立激勵制度,鞏固知識管理成效

知識管理導入成功與否,與企業制度息息相關。豐民在建立教材與檢定題庫之後,為鼓勵員工學習成長,將技術檢定連結考核升遷機制與技術津貼,提供誘因,長期下來,也能凝聚成為企業學習文化。

豐民先利用員工訓練課程來做學習與知識交流,規範清楚何種部門、何種職等技術人員該上的課程,搭配日常工作表現卡來做績效考核,長久下來,不學習的員工程度落差就可明顯比較出來,藉此刺激員工相互砥礪,陳榮邦指出:「從這當中,就可看的出員工的企圖心。」

縮短交貨期,從知識管理著手

豐民交貨準確度高,然而交貨期太長一直是豐民力求改善的缺點,目前豐民對主力客戶的交貨期已經從65-70天,縮減至42天,陳榮邦指出:「對於縮短交貨期,長期來說,還是得從知識管理著手才行。」

因為過去豐民在零件共用的比例不高,未來可透過研發的知識管理,將零件模組化,讓許多產品都能共用相同的零件,不僅縮短交貨期,更可降低成本。從研發與交貨期程節省下來的時間,就可投入新產品與新市場的開發。

當然知識管理導入的初期,對員工的工作負荷衝擊很大,尤其很多主管幹部必須以身作則,常常需要加班來製作知識文件與教材,所以,初期很重要的工作,是要加強員工對KM的認知,並賦予使命責任感。豐民上下對知識管理抱持一致且樂觀的態度,積極投入這一場營運制度的變革,期待在知識管理的運作下,驅動企業向前躍進。

對於較難文字化的內隱知識,豐民利用數位影像輔助,減少作業流程錯誤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