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中小企業的製單別精細化管理(下)

更新於

在從整個運作過程可以看出,製單別MRP從生產的計畫階段一直到生產的執行階段,都是以銷售訂單貫穿始終,這樣保留了很多企業的生產管理習慣,減少系統實施的風險,同時又做到了精細化管理:

  • 降低整體成本,儘量減少呆、廢料的產生
  • 加強計畫性,包括生產計畫、採購等
  • 製單別MRP的直觀式管理為提供準確的交貨期提供了保障
  • 最大程度加強了對客戶的服務品質以提高客戶滿意度
  • 提供正確與即時的決策支持,以增加企業的競爭力

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客戶對時間以及品質問題反追溯的要求也越來越苛刻,在少量多樣化生產趨勢下,企業的生產與作業管理也變得越來越繁瑣而複雜,從銷售訂單之承接、生產任務的安排、原物料的採購、倉庫物料的管理、生產加工、製程管理、到產品產出,以及產品品質的追溯等都需要生管人員投入相當心力,以確保公司能在適當時間依照顧客要求,交給一定數量的貨品或服務。

少量多樣化、客戶交期縮短、品質可追溯將意味著原料的共用性很低、每個生產環節的時間變短,生產加工、原料的備料必須非常透明,並且需要能精細到按訂單進行,同時還需要做到隨時管控客戶訂單的及時製造過程和原料投用、來源等資訊,以確保品質可追溯。

以上情況,普遍存在於很多中小企業,加上公司管理人員的素質本來就參差不齊,因此對於這類企業的生產管理,需要的是一種直觀的,穩妥的,讓主管、公司高層很放心的一種便利管理。目前在大多數中小企業中普遍採用手工訂單式製單別精細化管理便是。他們的產銷協調會議,每次都是高階拿著銷售訂單問倉庫、採購部門現在備料情況如何:是已經足夠還是正在途中,不夠還差多少?什麼時候可以到貨,是否能滿足到生產要求;問生管部門現在生產情況如何:目前正在哪個製程進行生產、已完成了多少、未完成的有多少、報廢了多少、是否能滿足客戶的交期等等。

類似這個階段、這種形態的企業,他們上ERP希望不要對目前的管理方式進行太大的變更,變更太大他們的管理層和整個企業都很難有辦法適應,他們希望能有一套按照訂單進行的一種精細化管理的ERP,能實現以上說的按訂單進行生產、備料的生產計畫作業;能按訂單進行專料專用的物料投用的生產執行作業;同時如果客戶訂單取消或者變更時,能第一時間查詢統計與此銷售訂單相關的生產資訊以及物料備料和投料資訊,以便及時準確地分析因訂單變更對企業所造成的損失,可以做為讓客戶能否信服的賠償企業損失的依據,並且根據統計資訊,可以及時確定相關物料是否可以轉到其他銷售訂單的生產之用,從而避免因單純用訂單管理而導致物料的物料積壓及呆、廢物料的增加情況。

資通電腦的ArgoERP針對中小企業的需求,具體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製單別MRP流程」,能及時完善地解決製單別所產生的管理問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