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Oracle ERP 中幾種盤點方式的應用

更新於

有作為存貨管理的稽核機制,每個企業都會制定相應的庫存盤點計畫來針對庫存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點作業。通過盤點對倉庫現有物品的實際數量與保管賬上記錄的數量相核對,以便準確地掌握庫存數量,同時也可以瞭解存貨的流動狀況及時補充庫存。資通代理的Oracle ERP為用戶提供了完整的盤點機制支援。

Physical Inventory(全面實物盤點)

Physical Inventory是對全部庫存或某部分子庫存進行的全面盤點。在制定盤點計畫時,可以選擇你需要納入盤點計畫的子庫存清單或全部子庫存作為你本次盤點的對象。盤點過程中系統會為存在庫存餘額的料品產生一個庫存快照。然後基於庫存快照為倉庫人員產生盤點標籤,回饋盤點資料到系統。最後比較盤盈虧資料核准盤盈虧執行調整或要求重盤。資通代理的Oracle ERP允許庫存活動在盤點過程中繼續,盤點結果會與系統快照作比較。但全面地實物盤點花費的時間較長,往往企業會要求在盤點過程中減少或暫停庫存活動。一般企業會在年中和財務年度末會進行一次全面的盤點。

Cycle Counting(迴圈盤點)

迴圈盤點可以避免因盤點而造成的對企業生產及銷售等活動的影響,同時又能有效的對倉庫存貨數量進行盤點。

那我們要如何區分定義料品的盤點週期呢?迴圈盤點結合了資通代理的Oracle ERP ABC分類功能來確定料品的盤點頻繁度。例如用戶可以指定占庫存品種占庫存10%金額卻占70%左右的A類料品一年要盤點24次;而次之的B類料品一年要盤點12次;C類料品一年要盤點4次。系統會根據工作量來均衡的安排每天需要盤點的料品種類。這樣倉庫管理員可以在每天出入庫交易發生比較少的時段安排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來對庫存進行盤點。

當盤點數量與系統數量不一致時系統會進行調整或要求重盤。迴圈盤點可以讓庫存保持較高的精確度。管理人員可以通過報表來統計庫存的精確度。

Replenishment Count(補貨盤點)

生產中往往會有一些不可缺少,但廉價的消耗物料。這些物料週期用量往往比較固定,採購方便。從財務的角度看可能沒有盤點的價值。但是這些物料必須進行補給。在資通代理的Oracle ERP的補貨盤點方式中,盤點人可以輸入一個需要訂購的數量,或輸入一個該料品的盤點數。系統會通過最大-最小量設定來申請採購相應數量的料品。

Tags:OracleERPEBS庫存管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