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

活動專案的知識管理:社子花卉廣場

更新於

坐擁淡水河、基隆河兩岸與社子島廣大的腹地,以歐美Garden Mall的形式,將花卉植物與器材的販賣結合了園藝景觀、美食、陶藝、烘培、DIY教學、兒童歡樂氣墊區、自行車及桌球運動等休閒遊憩設施,是一座功能完整的新型態花卉廣場。94年起,開始舉辦中大型親子活動與經營戶外教學市場,經營策略的調整讓公司的競爭者來自不同的領域,包括花市、休閒農場、園藝店、陶藝工作室、主題餐廳等,因此必須強化公司新型態的經營模式,才能符合消費者全方位的需求。

社子花卉廣場 社子花卉廣場
照片提供:社子花卉廣場

由於成功活動的背後需要大量的知識與經驗,於是經營者發現到,每個專案活動的知識與經驗都是附著在人的身上,但是新的經營型態卻讓公司人力呈現臨時員工增加的趨勢,因此如何讓活動的知識與經驗快速且有效的傳遞給這群臨時員工,以降低潛在經營危機,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管理問題。所以,希望透過知識管理的導入,縮短新人適應上手的時間,並讓員工共同創造、累積、分享及應用知識和經驗,創造更有創新的活動發想,呈現更優質的活動內容品質。於是,社子花卉廣場95年度提案參加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資通電腦合作執行之「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入選成為專案輔導對象,並獲得政府輔導款的協助。

以大型活動知識管理為起點,建立專案活動標準作業流程,再開發專案活動知識管理系統,包含花卉廣場活動百科資料庫、花卉廣場活動資訊庫與花卉廣場活動知識管理庫。百科資料庫建置了各種花卉植物的專業知識與特性,對外提供客戶線上便捷的花卉植物栽種需知與花卉生活情報,對內就做為未來「花卉與生活結合」的活動發想平台,利用A花與美食、休閒、環境美化的垂直整合概念,迅速水平複製到B花、C花等,激發更多活動創意,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活動資訊庫設置了客戶留言區,做為產品修正參考;活動知識管理庫依照活動分類與作業流程,收納了各式活動表單,以提升工作效率,並鼓勵員工線上交流活動執行經驗,從中累積企業核心競爭知識;透過知識管理的分享過程與資訊工具的利用,這些練好的「功夫」, 就能快速地傳承到其他員工身上。

短期來看,知識管理的導入已幫助社子花卉縮短20%專案活動工作流程時間,長遠來看,大型主題活動的背後資源,一定包括許多策略聯盟的合作廠商、地方團體或政府部門,未來就是要透過「知識管理」做後盾,以專案活動的KM延伸至公司各部門,提升與別人水平合作分工的能力,強化公司營運獲利模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