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方向比方法重要

更新於

1950年代,人類在發展人造衛星時遇到了一個問題,在無重力的太空中,物體會像浮球在水中無定向的轉動,如此衛星的探測或通訊設備將無法對準地球;所以科學家們就想了很多解決方法,例如:加裝偵測系統及動力軌道修正機構等等,但卻使得衛星越來越重,火箭酬載無法滿足;最後終於有人想到一個方法,只要在衛星上加裝一根桿子透過衛星繞地球的向心力,就會永遠對準地球,就像釣竿上的浮標底部有鉛塊,就會立在水中;用簡單的方法解決了複雜的問題。

從三千年腓尼基人用複式簿記方法記帳,五百年前荷蘭人發展出現代營利公司架構,到現在許多專業組織如APICS等,歸納許多企業經營管理的方法,應用現代網路及資訊技術,可以用簡單的方法來解決複雜的問題。

但是,許多資訊應用的迷思,就是現代企業資訊應用系統以為IT技術是唯一的救贖,只是企業經營的必要工具之一,卻不能保證企業成功的充分條件;搞錯了方向,用複雜方法要來處理複雜的問題,當然是越走,離目標越遠;所以處理問題的步驟是先確定問題所在,找出方向,再用有效的方法來解決才是正道。

資通電腦瞭解企業經營成功所需的充分及必要條件(necessary & sufficient),整合建構企業e化的專業解決方案之團隊及能力,包括:嫻熟企業經營理論及實務的專業顧問團隊、掌握尖端的資訊技術能力、精準專案控管的能力、完善健全的客服體系等,成為客戶永續合作的可靠夥伴,提供客戶所需的全方位企業e化資訊產品及服務,重新詮釋ERP系統提供者在企業成功經營所扮演的角色。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