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淺談HCP系統標準功能

更新於

初學 HCP,最先看的是標準流程圖。顧名思義,標準流程即是大多數企業作業時遵循的基本步驟,某一步要做什麼,需要哪些人,產出是什麼,達到怎樣的效果才算這一步完成?HCP標準流程涉及HR各模組的工作流程,主要是以系統的方式來實現HR的日常工作。

由於地域的差異,產品的差異,企業規模和管理制度的差異等等,使標準很難統一,在系統無法滿足的時候,客製出現了。大多數客戶面對客製的時候都易產生抵觸情緒,既已購買系統,就希望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被告知無法滿足其需求時,客戶難免會對系統的性能產生懷疑。這就需要顧問與客戶詳細的溝通需求,瞭解哪些需求是具有普遍意義的,哪些是僅針對個別特殊情況的,對於有普遍意義的需求,建議納為標準版本,用這些都是HCP系統功能完善之處。

建議納為標準版本的特徵

  • 現有系統操作工作量大
    如針對某一多發事件,提供整批作業或是轉檔功能。
  • 現有程式篩選範圍過寬
    針對特殊計算或查詢程式,建議細化篩選條件,如部門,廠區,員工編號,性別等。
  • 現有程式靈活性欠缺
    如建議提供自動生成編號和人工輸入兩種方式可以同時存在。
  • 程式間銜接冗餘
    如程式過於冗繁,無法自動鏈結更新相關資料,建議簡化程式。
  • 系統不具備的新功能
    如以前未曾出現因法律法規變更而需改變作業方式,或是客戶的需求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意義。

總結後不妨這樣思考:企業購買HCP的目的是什麼?HR使用HCP期望達到怎樣的效果?HCP能否達到期望的效果?

對以上問題的回答會讓思路清晰很多,不單純是從系統出發去改進系統,而是從現實出發去優化系統。我們需要HR的意見,需要瞭解他們的日常工作,瞭解他們的難點,瞭解行業的動態和趨勢,再將這種意見整理綜合回饋到系統。

HCP 是不斷完善且靈活的HR系統,它的標準功能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在綜合各種情況因素之後依然具有超強適應性,它不屬於某個特定時期或是某種特定類型的企業,它在成長,它在不斷追求完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