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向菜販學習服務

更新於

社區菜場裡面有一家菜販,生意總是比其他人要熱鬧些。我也是他們的老主顧,但凡買菜,總會去他們家。

攤主一家三口人,外地口音,在此賣菜應該有一段日子了。他們的菜品並不比別的攤位多,位置也並非最佳,那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去他的攤位買菜呢?

原因在這裡:比如他在稱重前會主動把蔬菜上的發黃的葉子掰掉,會在你猶豫不決不知買什麼的時候告訴你現在什麼賣得最好。雖然是小本經營,但計算菜金時,他總是會把幾毛錢的零頭捨掉。如果顧客身上一下子沒有零錢,他會說,沒關係,下次來再給吧。記得有一次買菜回來時才發現少拿了一件,第二天再去的時候,他老遠就說昨天忘記了吧,來,已經幫你換了新鮮的。如此等等。

日積月累,攤主的回頭客越來越多,生意也就自然比他人好了。

客戶第一

菜攤的攤主肯定沒有受過嚴格的行銷訓練,也沒有高深的服務理論做支撐。其實他只是秉承了童叟無欺的古訓,然後用心服務好每一位原顧客罷了。

已經被知識武裝到了牙齒,經常把客戶第一放在嘴邊的我們,是否如這位菜販一般,已經將客戶第一融入血液,以此去支配我們的每一個行為呢?

HCP顧問是一個特殊的職位。在長達三或五個月的時間內,需要和客戶朝夕相處,面對的是不同角色不同背景的專案成員提出的不同問題。我們的每一次疏忽和懈怠都可能釀成一次事故,導致專案產生風險。其實,如果我們都能像這位菜販一樣,秉持以客戶第一的原則,一切衝突都將迎刃而解。

在給HCP部門新入職的顧問培訓時,我跟他們分享我的體會:在專案中,技巧很重要,但態度是關鍵因素。處理問題時,請優先思考如何幫助客戶解決問題,而不要把追求利潤作為我們判斷的決定因素。也許在這家客戶我們付出了成本,但其他客戶會給我們補償。請相信,市場是公平的。

顧問和菜販的職業差別十萬八千里,但本質卻相似,即用心服務,尊重客戶,才能使更多的客戶選擇HCP,選擇資通。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