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裁員?減薪?增加二成工作量?

日前在公司例行的季業務檢討會議上,由於不景氣的衝擊,雖然有些部門還是達成業績,甚至超前,但也有部份部門業績不好,人員呈現閒置,一位業績不佳的事業部主管,主動提出裁員、減薪、無薪休假等多項降低成本因應措施。我裁示先以大家都至少增加兩成工作量,並支援人手不足的部門,來因應不景氣的衝擊。事實上裁員、減薪、無薪休假等措施,已在這一波景氣寒流中,諸多公司已經採取的手段。

景氣永遠是循環的,景氣好的時候,訂單接不完。景氣不好的時候,體質不好的公司,確實是一個災難,搞不好就關門大吉,但對體質好的公司,反而趁機布局調整,更踏實做好現在的事,並佈局未來,在景氣好的時候更大顯身手。面對不景氣,積極的做法是趁機進行體質改造,再不行才考慮裁員,甚至減薪或無薪休假等措施。體質改造,對個人而言,就是質與量的同步提升,量是每人至少增加兩成以上的工作量,因為這是共體時艱,渡過難關,對整個組織衝擊最小的措施。質的方面就是提升自己工作內涵的深度。增加工作的質與量,不是口號而已,而是要有具體方法才不致流於形式與口號。

業務人員

不只應擴大潛在客戶名單,比平時多兩成客戶拜訪行動,更要深耕客戶,勤跑業務,美國最大百貨公司沃爾瑪 (Wal-Mart) 創辦人山姆威頓說得好:「客戶不滿意,足以叫所有老闆走路」我們要用服務證明讓客戶不能沒有我們。

技術人員

應在同一專業領域增加不同技術平台的開發,或是在相同技術平台上增加新的應用。困難總是有的,就看有無決心,增加自己的就業力,我看過太多技術人員故步自封,導致被淘汰的窘境。

行政人員

增加跨領域工作範圍,當個主動盡責的業務助理,積極幫包括業務及技術人員細膩處理行政工作,主動攬下他們的工作,讓這些涉外人員可以作好對客戶的服務。

事實上不景氣時,公司要趁機佈局,個人也要趁機充電。因為職場的競爭力,在這一波不景氣中,正在重新改寫,至少增加兩成工作量,不但增加工作的量,也因為擴大工作的質,讓自己增加另一個專長,就如同大學時代的輔系制度,讓自己增加就業力,這也增加公司的競爭力,以待新的一波景氣來臨時能更上一層樓。要知道不景氣通常帶來排名大洗牌,公司如此,個人也如此。假如還是得過且過,沒有危機意識,公司無法藉機調整體質,個人也未能脫胎換骨,則裁員、減薪等也是不得不的必要之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