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企業轉型下一步:人力派遣與HR系統

更新於

在經濟不景氣,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下,企業「瘦身」僅保留部分核心員工,而將外圍業務改由派遣人員處理的風潮,已經瀰漫全世界。企業由於成本控管與全球化業務所需,除了降低人力與管理成本之外,更需要一套可以符合跨國與集團性企業運籌帷幄的HR系統,來提升整體競爭力與突顯人力資產的最大價值。

人力派遣可解決的問題

解決人事成本控制上的問題

可以降低HR部門在人才招募與行政管理的作業成本;降低企業非核心工作人力之人力成本及管理費用;控制公司整體的固定人事成本。

解決人力調配的問題

企業可以透過「人才派遣」,即時有效的調配人力,以因應不確定業務量的遽增、驟減或突發與臨時性的人力需求。

解決人員任用問題

降低用錯人的風險與提昇任用適合人才與特殊專業人才的機率。

企業「人力精簡」的運用策略之一

可以有計劃的控制員工的數量,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競爭力,是避免未來發生「裁員」的積極性做法。

根據專業人才派遣中心機構針對求才企業為何使用派遣主要原因的調查結果顯示:54%企業認為人才派遣可以控制人事成本、45.5%企業認為可替代暫時空缺、44.9%企業認為可以調節季節性人力需求、20%企業認為可以減少行政作業、取得特殊專業人才與進一步篩選員工,以上是企業採用人才派遣最主要原因,這也是人才派遣可為企業所帶來的效益。以企業人事整體營運成本而言,人才派遣的運用可大幅降低企業人事招募以及人員管理的成本;根據統計顯示,使用人才派遣一年可為企業節省15~20%的人力招募費用。

人才派遣之外,還需借重HR系統

企業一般適合使用派遣員工之職種,如:總機、櫃檯人才、電話行銷人才、資料輸入人才、客服人員、行政助理人才、程式設計人才等,如上述資訊所提,企業適合使用派遣員工之職務類別,極大部分皆為非核心人員,對於企業核心業務所需要工作者人力不足的現象,透過「人才派遣」是無法徹底解決的。

企業核心業務之工作者,除了透過招募及其它管道找尋最佳人才之外,藉由一套優秀的人力資產規劃系統,協助企業有效運用與發揮「人力資源」,讓公司最大的資產「人才」可為企業達成最佳的效益,並能提供經營管理者隨時掌握人力相關資料,提升員工整體素質與組織營運管理績效。資通電腦 HCP (Human Capital Planner) 人力資產規劃系統,多年來協助國際大廠客戶創造國際競爭優勢,並能提供企業集團組織內人力資源部門最專業的 IT 支援與顧問團隊服務,是跨國與集團企業的最佳策略夥伴。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