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企業資源的核心:人

更新於

企業經營者常掛在嘴邊說的:「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ERP系統提到的企業資源就是4M (Man, Money, Material, Machine),其中也是以「人」為首的。但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是:企業經營講求的迅速精準,所有資訊要求量化以便比較、分析、紀錄等,例如會計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可以將企業活動量化轉化成客觀數字紀錄,這也是大家都說會計是企業的語言,掌握該語言精髓的即可解讀企業的所有活動;但是「人」卻是難以定量化的,每個人都有情緒、慾望;而群體之間更有競爭、衝突或合作等,所以人力資源是企業資源中最特殊的一環。

企業經營是要善用資源達到盈利的目標,但是其中「人」這項資源的運用是最需要用心照顧的,不像生產設備可以全能生產,壞了隨時可以換新;員工需要挑選、訓練、評核、甚至生活照顧,才能期望他們全心投入工作、發揮工作效率、達到品質要求。其評量的方式可以分定性及定量兩方面,定性方面如員工忠誠度、工作潛力、企業向心力等評量有許多專家應用很多方法(如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RM或人力資本規劃 ( HCP )去了解);定量方面探討的是工作效率及產值如何的統計分析,這是ERP所涵蓋的範疇。

ERP系統中對於「人」這項資源的對應又可以分為積極的效益最大化要求與消極的防弊防呆的稽核目的。

積極面:效益最大化

可以將各人的直接或間接成本詳細計算記錄,並可以依會計期間、成本中心或利潤中心、專案別等不同維度根據不同分攤因子或動因歸屬分攤,可以精算出各種企業活動的真正成本,這也是作業基礎成本制 ( Activity Based Costing: ABC ) 的目標;進而計算出其相對應的收入效益,那麼就可以歸納出每個人的各種活動的貢獻度,這才是人力資源應用的最終目的:有效的投資,達到最大的效益。

消極面:防弊防呆稽核

ERP系統中的資訊是表達企業即時的狀況,並據以做企業決策判斷之用,在資訊收集處理過程當中若因有人的「弊」或「呆」就可能造成企業極大的損失,所以ERP系統不僅是單純要求資訊自動化,提升作業反應速度;更精確的說是要在符合內控內稽要求的前提下達到自動化的要求,所以ERP系統中必須有彈性的稽核點設定機制,可以根據企業因地制宜需求設定,保證資訊的可靠度,避免人員惡意或無意的作業錯誤造成企業損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