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把本業做到創意與極致

日前招待韓國友人去鼎泰豐台北市信義路總店,接待的服務生一聽是韓國人,隨即找來會韓語的服務生,而且提供韓文菜單。餐後韓國友人意猶未盡,詢問外帶回國可行性,出乎意料的是,不但沒有問題,而且鼎泰豐的工作人員還主動詢問回程班機、飛行時間及訂購數量,以準備適量乾冰填充在特製紙箱,保證其新鮮度。

鼎泰豐的餐廳生意鼎盛,幾乎任何用餐時間,甚至非用餐時間,永遠都是車水馬龍、供不應求、座無虛席,在目前不景氣中依舊一樣熱鬧,備受顧客歡迎,卻還是用各種方法擴充其業務,店面客滿了,就外帶及宅配,而且更延伸到海外的外帶。

小籠包不是鼎泰豐發明的,鼎泰豐只是精緻設計一種飲食文化的精神,並將之發揚光大,且成為蒸籠點心的頂尖事業。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顧客上門,走入海內外分店,他們不只是衝著美好的食物前來,更是衝著「鼎泰豐」三個字的整體服務與感覺才進來,造就了鼎泰豐傳奇。

在金融海嘯衝擊之際,每一企業無不咬緊牙根,厲行節約策略。不但應該聚焦於本業,同時更應該創造差異化的附加價值,比客戶先一步瞭解並發掘其需求,在一片降價血流成河的刻板思維下,鼎泰豐創造出海外外帶的藍海通路,打造出「零競爭」的市場,給予我們很好的啟示。個人也是如此,當安逸於看起來大同小異不突出的工作表現。一但不景氣需要裁員時,就是第一個被裁掉的,也唯有讓自己變得更有附加價值,變得更有效率,「在自己專精的領域被視為專業」,創造自身的附加價值,不可或缺獨特敏感度與執行精準度,有創造性的好表現,突出於一般理解當然的作業風格上,才使個人及團隊都立於不敗之地,在不景氣當中勝出。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