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KM應用軟體工具庫:知識管理解決方案一次蒐集

更新於

E 化工具是企業資訊化的重要推手之一,同樣地,企業在導入應用知識管理之時,也需要選用合適之知識管理軟體系統,來幫助企業 K 化事半功倍。

多數企業都曾面臨知識管理軟體方案的篩選與採購問題,尤其對許多未設置資訊部門或人才的中小企業們,如何從五花八門的資訊市場中,找到符合需求的知識管理軟體工具確實是一項考驗,為協助解決此問題,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資通電腦合作推行的「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日前辦理了「知識管理相關應用軟體更新與登錄申請作業」,遴選出十五種由國內資訊廠商自行開發或代理之知識管理相關應用軟體,並統一收納建置於該計畫服務網站之『KM應用軟體工具庫』,提供各界線上參考選用。

『KM應用軟體工具庫』提供了每項系統完整功能介紹,包含產品特性、功能模組、軟硬體作業環境、售後服務、價格、適用產業類別、是否提供客製與試用服務,以及資訊廠商詳細聯絡資訊,值得一提的是,從功能模組中也可觀察到目前知識管理解決方案的研發趨勢變化。

順應知識管理發展現況,大多數解決方案皆由過去專注於企業內部知識文件的管理,延伸到重視外部知識的連結,因而增加許多擷取外部知識的管道,如網站、資料庫、Email 或 RSS 等,且為提高使用意願,也因應網路社群交流風氣盛行,功能上也逐漸強調個人化介面與社群討論功能,以提高員工的參與度,以及鼓勵群體討論經驗分享,不過由於如此,各家知識管理解決方案中,也不約而同注重控管與資訊安全問題;另外,應用功能範圍也漸趨全方位,例如數位學習、專案管理等都已逐漸納入解決方案中,而且與其他 e 化系統的介接與相容性也較以往提升許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選擇採購之前,仍必須確定企業運用知識管理的目標,了解自身的問題、需求以及採取的策略方法,才能挑選出適用之知識管理軟體工具,加速企業 K 化腳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