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迎接電子化手冊的到來(上)

更新於

中國海關對加工貿易企業保稅貨物的監管有三種方式:傳統紙質手冊監管、電子化手冊監管和電子帳冊聯網監管。2008 年 5 月,海關總署頒佈第 40 號公告,就推廣應用 H2000 電子手冊系統的有關事項予以公告。從 2009 年 1 月 1 日起,海關全面停止核發和使用紙本手冊,改用電子化手冊,加工貿易企業現有紙質手冊將在 2009-2010 年陸續到期核銷,改用電子化手冊。那麼,什麼是電子化手冊?電子化手冊與傳統紙質手冊有什麼區別?企業如何應對保稅作業中管理和實務面的變化?

簡單地來說,電子化手冊系統就是把原有的紙質手冊轉變為電子化手冊,紙質單證轉變為電子資料,企業通過電腦網路方式向海關申報,海關通過電子審核方式進行審核的一種監管模式。具體來說,海關將整合目前現存的電子手冊紙質手冊電子化系統,統稱為電子化手冊。統一後的保稅加工貿易企業的電子底帳管理,只存在電子帳冊、電子化手冊(含分段式管理和以合同為單元常規管理)兩種模式。

電子化手冊系統是海關適應當前加工貿易新形勢、新發展的需要,從簡化手續、方便企業的角度出發,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理念,以加工貿易手冊為管理物件。在加工貿易手冊備案、通關、核銷等環節採用「電子手冊+自動核算」的模式取代現有的紙質手冊,並逐步通過與相關部委的聯網取消紙質單證作業,最終實現電子申報、網上備案、無紙通關、無紙報核的新監管模式。

對於已習慣傳統紙質手冊作業的企業來說,瞭解電子化手冊和紙質手冊的不同之處,如何及時調整企業保稅作業流程,平穩過渡到電子化手冊作業模式,是目前大多數加工貿易企業所關注的重點問題。

電子化手冊系統與原有紙質手冊作業最大的不同是電子化手冊採用電子帳冊模式進行聯網監管,不實行銀行保證金台帳制度。優點是使用週期長、不受量的限制、變更次數少、通關便利與實行料號管理。

在紙質手冊作業中,企業的物料、成品、BOM 的備案歸類資料是以手冊為單元的,企業可以根據實務作業及客戶的要求,在不同的手冊中應用不同的歸類方式。而在電子化手冊中,通過建立企業備案資料庫,加工貿易企業的所有料件、成品的預歸類基本資訊,包含:商品編碼、商品名稱、計量單位、是否主料等,是以企業為單元建立的一套基本資料庫。備案資料庫海關審核通過並建立底帳後,海關向企業返回備案資料庫編號,企業方可進行通關手冊備案。電子化手冊系統中的通關手冊,與原來紙本加工貿易手冊相同,即紙質手冊的電子化,內容包括:成品、料件和單耗。海關審批通過後返回通關手冊編號,企業即可進行進出口通關業務操作。

資通電腦自 2001 年在大陸設立公司據點以來,一直致力於當地語系化產品的研發和服務。其中,資通保稅與海關聯網監管系統(GIB)自 2002 年到目前已累積 30 多家客戶,系統於 2005 年獲得大陸軟體產品著作權登記,更於 2006 年獲得 Intel – Oracle – HP 聯合技術認證,是目前唯一的跨平臺(Linux / Unix / Windows)、多關區、多帳冊(紙質手冊/電子化手冊/電子帳冊)、多組織架構的企業保稅作業支援系統。

本文的下篇將就企業如何應對電子化手冊的變革、企業電子化手冊作業中的注意事項展開具體的討論,敬請讀者關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