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Head in the clouds or Heads for the cloud?

更新於

記得近四十年前 ( 我還非常小 ),在一個類似野台的鄉下戲院看了一部功夫電影,每個人發了一個紙糊的色紙玩具眼鏡,掛著就可以看到電影裡的拳腳會飛出來,劇情我已不復記憶,但是還記得這個很奇怪的經驗。幾年前曾有預測說以後的卡通影片不會那麼單調,不只是擬人實境,更會變成立體化的顯示。直到最近阿凡達 3D 電影風靡全世界,我才瞭解一個原創的發明到革命性的創新應用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ERP 產品已發展數十年,從一開始的硬體商所附贈軟體;或是企業自行開發;到目前套裝化軟體的銷售方式。名詞從一開始的 MIS 系統、財會軟體、 MRP 系統、 MRP II 系統到目前統稱的 ERP 系統。搭配著每年推陳出新的企業管理方法讓企業對 ERP 系統懷抱著期待,以為使用後企業便可搭上 e 化列車,但是市場上許多企業費盡工夫導入 ERP ,卻重複失敗的比例相當高,讓許多客戶視導入 ERP 為畏途。然而這是企業提升競爭力必要的過程,因此讓企業著實困擾不已。

由於目前雲端運算的概念風行,許多 ERP 產品重新包裝後,主打雲端概念。但是原來 ERP 產品的問題並未解決,又無法符合雲端運算的技術架構的需求,只是搶市場熱潮,再舊瓶新裝銷售罷了。這種不負責的手段,不啻是殺雞取卵,也一竿子打翻務實開發真正符合雲端運算需求的 ERP 產品廠商的努力。資通電腦發展 ArgoERP 產品,從開始就是定位為滿足企業跨地域的整合應用,經過上一波 ASP ( Applcation Service Provider ) 概念淬煉,集團跨國多公司企業的 ( private cloud ) ERP SaaS 成功應用,不管在網路架構、資料庫管理、資安防護、模組功能開發、顧問導入方式、系統維護模式、系統備援機制、客戶資訊保密,多公司多語系、多稅制、多時區等都有完整的對應,正是等著雲端環境的成熟,就可以給客戶全新的產品應用方式服務。

最近完工的世界最高樓杜拜塔 ( 後改名為哈利法塔 ) ,高度已超過台北 101 大樓,從 500 公尺一舉達到 800 多公尺。其實以建築工程技術而言,高度並不是問題,目前甚至都已在規畫高達一公里以上的高樓。也許大家不瞭解,摩天大樓的建築高度限制不是建築技術,而是受限於電梯的結構,想像超高大樓的傳統電梯所用鋼索需有多長,重量更是很大的限制。況且電梯間所佔樓地板面積是非常浪費的,想像一下如果有新的技術開發出來,例如線性傳動技術,可以取代鋼索,不只可以大量增加電梯酬載 ( 註 ) ,甚至不同電梯間可以互相超車,電梯的配置就可以更為精簡,所以摩天大樓高度就更沒限制。

同樣的道理來想像現有的 ERP 系統,如果 ERP 的產品架構已建構完整,只待雲端環境的到位,後續的企業 e 化前景是有無限想像空間的。英文用 Head in the clouds 形容一個人心不在焉或是想入非非,就像許多搶搭流行風潮的不合格 ERP 產品,透過新的包裝想在市場上苟延殘喘,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資通電腦以負責任的態度,集合眾多專業能力發展 ArgoERP 產品,為企業踏入雲端運算預作準備,就像 Heads for the cloud,跟客戶攜手踏上雲端的美麗新世界。

註:
酬載 ( payload ) 是指有效載重,不含本身重量。設備本身越輕,可以搭載的人數就更多。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