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要認清、要做對、要堅持

我一位日本友人,原是日本三菱電機在台員工,於1977年成立三菱合資的公司,以代理三菱為主有關的高科技設備,而且為服務台商客戶,於大陸天津、煙台、蘇洲、東莞等地成立服務據點。早期他大陸分支機構晉用新人一直有人員高流動率的困擾,經向日本京都陶瓷公司的大陸公司學習,讓晉用的新人先站一星期,每天上班就站在一個角落,除上洗手間及午休時間外都是如此。我問他為何有如此創意的思維做試用的訓練,他說就是要找到可以「堅持」到底的員工,經過一週站過關的人,其穩定性就很高。

我這位日本友人本身就是極其嚴謹的日本人,他不只要求別人,也自我要求很高,他今年73歲,來台超過35年,不但國語很流利,講台語嘛也通,甚至兒子都娶台灣老婆,落實在地化,就是用這種方式深耕台灣,融入台灣,也才能取得台灣產業界的信任,配合台商開拓國際市場。他一向認為人就是要認清自己,面對自己,不打高空,要務實,選擇對的事情,堅持下去,總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資通電腦這麼多年努力堅持,當初一些笑我們執著本業、辛苦埋頭的朋友,反而四處漂泊,或已被市場及潮流淘汰。當他們回頭看到專注認清本業價值的我們,不斷精益求精,發掘本體主業的生命力,並貫注活力,不免羨慕我們的堅持。「山上青松山下花,花笑青松不開花;有朝一日寒霜降,獨見青松不見花」,金融海嘯過去快一年,回首過去,驀然發現堅持做對的事情,認清自己的內涵及創造價值,才能屹立不搖,而且更上一層樓。絕不是人心惶惶,人云亦云,印證所謂「滾石不生苔」這句話,就是這個道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