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收付款條件、結帳日、匯款日之計算說明

更新於

大家還記得加拿大有一位男子用迴紋針換房子的網路傳奇嗎?也許大家認為不可思議,但是古時候雙方買賣交易確實是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所需的物品,後來才慢慢演變有價值的標準,即貨幣的產生,它們具有充當交換媒介、價值標準、延期支付及價值貯藏的特性。

既然有了貨幣的產生,所以買賣當事人雙方會談定一個價格,當作標的物對價關係,除了價格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但也別忽略收付款條件;在國際貿易上有關貿易條件更是契約的主要一部份,甚至此貿易條件包含了責任、風險、費用,所以不是只有價格才是重要的,應考慮收付款條件,這樣對公司才能做好整個資金的運用。

那麼在資通電腦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上要如何設定呢?要如何計算出正確的收付款日期呢?首先在系統上有幾個名詞要先了解:貨到、月結、結帳日、匯款日。

  • 貨到:代表收付款日期依貨品送達的日期為計算基礎。
  • 月結:代表收付款日期依廠商/客戶 BY 整月的日期為計算基礎。
  • 結帳日:設定各交易類別單據月結的截止日。 ( 有些公司考慮結帳的速度原因,所以會將結帳日設為 25 號,而不是每月月底 。)
  • 匯款日:依據貨到、月結、結帳日所算出的日期,對照出正確的日期。 ( 因為公司方便管理,通常不會開立或電匯每天到期的時間,而會訂 定一月幾次的匯款日 。)

將以上的名詞了解後,您是否也隱約知道系統的計算方式,讓我們舉個實例來進一步了解。

假設:甲公司於3 / 8、3 / 20 向乙公司各訂購十台筆記型電腦,談好付款條件為月結 11 天電匯,該貨品於3 / 15、3 / 27 送達甲公司 ( 甲公司結帳日為 25 號;付款日固定為 5、20 號 )。

3 / 15 3月帳月結 11 天→ 3 / 25 ( 結帳日 ) + 11 = 4 / 5→ 匯款日為 5 、 25 號,所以是 4 / 5 號匯款。3 / 27 超過結帳日 25 日,列入 4 月的帳款→ 4 / 25 + 11 = 5 / 6,因超過匯款日5 號,所以是 5 / 20 號匯款。

清楚了解廠商 / 客戶的收付款條件,才能有效掌握資金的流動;也能避免呆帳的產生,所以要有一套好的系統來管理,並且能適時的提供警示訊息提示應收到期的金額及應付到期的金額,方便財務人員做好資金的運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