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IFRS 與財務報表編製對資訊系統之影響

更新於

隨著上市櫃、興櫃公司及金管會主管之金融業須於 2013 年依 IFRS 編製財務報表的期限逼近,及前一年度需提供依 IFRS 編製的比較報表,並揭露 IFRS 計畫及影響事項等規定,各公司無不加緊腳步評估接軌 IFRS 相較於現行台灣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對營運績效、交易流程、資訊系統、內部控制等的影響。此外,其他公開發行公司亦應自 2015 年起開始適用。但企業可有停下腳步仔細思考因應上述一連串可能的改變對稅務的影響?

依據各國 IFRS 轉換專家的估計,一套完整的 IFRS 轉換計畫約須兩年才能大功告成。由此可知,現在正是開始評估 IFRS 轉換對各項稅務議題可能影響的重要時機。 IFRS 係採原則性之規範,交易之表達均回歸經濟實質,且集團企業之會計政策需一致化。 IFRS 導入後對稅務的衝擊,可能包括公司現行交易架構之適當性、稅務申報、所得稅有效稅率、稅務現金支出、間接稅等,甚或集團稅務政策及管理,都會產生或多或少之影響。

許多企業對 IFRS 導入的認知,僅止於會計原則改變、報表轉換、會計系統更新等。對 IFRS 所衍生稅務影響稍有研究的企業則認為現在探討 IFRS 導入的稅務影響可能太早了點,即便相關交易因導入 IFRS 致使會計處理不同而有財稅差異。上述觀點乍聽之下雖不無道理,但此種被動式的做法卻非最好的解決之道,因為企業於導入 IFRS 時,若能提前全面掌握其所造成的稅務影響,並置入相關政策之規劃與管理體系,將可降低對企業未來的衝擊。尤其跨國企業所關注之稅務議題並不僅限於台灣,尚包括海外分公司、子公司的稅務議題。誠如上述,因 IFRS 導入進而影響財務報表表達並衍生相關稅務風險,雖屬可預期的結果,但若企業無法確切掌握其所暴露的風險,將無法有效降低或控制該風險,並採取必要措施從源頭改變組織架構、交易流程、交易條件等,以消弭導致該稅務風險的各種可能因素。

企業財務報表終因改採 IFRS 變動,而這亦將牽動企業的各項稅務議題,最可能受到影響的事項表列如下:

影響事項表
因企業採用 IFRS ,對於稅務影響的事項表

由此可知,若要有效降低並控制相關稅務風險,首要之務當屬風險辨認 ( 包括金額、影響稅目等 ) 。例如集團內稅務政策有無因將採用不同會計準則及集團會計政策一致化,影響財務報表的數據進而產生稅務影響。另外,若功能性貨幣非當地稅法規定的貨幣,則企業可能須維護當地記帳貨幣報表及功能性貨幣報表,亦將影響各項稅務管理與申報、財務與稅務報表之管理、並衍生公司相關負責人員是否熟悉 IFRS 導入可能產生之稅務影響等。此外,首次適用 IFRS 因調整資產負債表各資產、負債之評價導致保留盈餘變動,可能影響公司股東權益淨值及稅上未分配盈餘,諸如此類之稅務議題,均值得探討並預先規劃。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在公司治理要求與標準越來越高之際,稅務管理與稅務風險等相關議題,一定會成為董事會所關注及討論的重點。而從跨國企業稅務部門的角度探討,實務上稅務部門不但要達到經營管理階層的高度期望,同時還得面臨來自於全球各營運地龐雜的稅務法規與遵循程序、各區域不同主管稽徵機關的稅務申報需求,隨著 IFRS 導入,相信更形複雜,若不能透過一種有系統與完善地機制來加以管理與化解,勢必日後將成為跨國企業主要風險的來源之一。

因此,事前掌握 IFRS 導入對稅務成本的影響及可能衍生的稅務風險,並制定相關稅務管理因應規劃,實有其必要性。此次 IFRS 導入,也是企業重新檢視各項稅務議題的好時機;企業可以趁此機會檢視集團稅務管理機制,且未來 IFRS 要求會計政策之一致性,系統之整合亦勢在必行。應考慮將稅務管理機制一併導入,以達公司治理的完整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