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

更新於

為因應海外各國政府反洗錢及反恐金援條例(AML/CTF),資通電腦提供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以協助各金融業海外分行符合相關法令規定。資通電腦擁有世界各地相關金融系統建置經驗及管理顧問能力,足以協助金融業嚴格遵循現今及未來的相關法令要求。

反洗錢監控在金融業界日益重要,各國金融監理單位於近年來紛紛制定防制洗錢條例,並協議成立跨國反洗錢組織(如 1995 年成立的艾格蒙組織;Egmont Group),導致銀行及保險業等紛紛加強其反洗錢監控系統,以實際行動表示打擊洗錢犯罪的決心。

清洗黑錢的方式大致分為存放、掩藏、整合等三階段。首先犯罪者必須以某種名義將其犯罪得益存放於金融機構,然後透過一連串的交易或是轉帳,以合法名義轉存於不同的金融產品,例如從現金換成支票、貴重金屬、股票、保險儲蓄等,最後再化整為零,以正常的交易手段將資金移轉回犯罪者。

針對各種洗錢手段,各國政府多半針對洗錢行為有所管制,金融機關會將一定金額(台灣為 50 萬台幣)以上的交易呈報主管機關。因此為了逃避監視,其中一種手段是將大筆的金錢化整為零存入數個以他人名義開設的帳戶,這些帳戶彼此互不相關,之後再透過匯款、開立支票…等等方式轉入犯罪者的名下。由於每筆交易的金額不大,且往往透過跨國方式交易,甚至利用某些國家或地區可以開設保密帳戶或公司之便,使查緝困難。另一種方式是利用假名設立數個公司,將犯罪所得透過這些公司虛假的交易,例如將不值錢的東西以高價販售給另一家公司,最後轉入犯罪者的名下,使得表面上看起來正當合法,實際上該交易僅是為了轉移金錢所進行的假交易。

由於洗錢交易防制不易,手段推陳出新,金融機構若無藉助資訊系統之力,僅憑經驗及人力進行洗錢防制,不僅不易有效防制洗錢犯罪,若監管機構於事後發現未及時匯報洗錢相關交易,除罰鍰外,更將嚴重影響企業於金融業界之商譽。舉澳門匯業銀行為例,2005 年美國財政部指稱匯業銀行協助北朝鮮客戶洗黑錢、協助偽鈔流通等支持恐怖主義活動,因此造成澳門匯業銀行出現擠兌,於短短兩天內由存戶提走三億澳門元,占匯業銀行總存款額十分之一,嚴重影響該銀行之信譽,並被迫交由澳門特區政府接管兩年。

不可諱言,建置洗錢防制系統會增加企業成本,然而相較於未能有效防制清洗黑錢所造成的後果,建置系統所花費的成本除了能為企業省下罰鍰費用,避免意外事件造成的支出外,對企業之商譽更有無法估計之影響。資通洗錢防制系統除能達到符合防治規範的監理、報告及查核追蹤的要求,更能協助監控企業的相關成本支出,以最經濟的方式達成最佳的預防效果。

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特色

  • 姓名核對模組(Name Checking):金融機構每日進行的交易數以萬計,客戶資料更是以等比級數增長,若以普通的試算表或文字搜尋器進行比對,不僅耗時費力,且準確度不高,更難向管理階層及監管機關及時通報。同時,各國公佈之黑名單資料結構均不同,不僅欄位名稱不一致,發佈方式更是各式各樣(如 CSV, Word, PDF 等)。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提供黑名單匯入,智能比對等功能,讓金融機構內部資料庫能夠與各國黑名單同步更新,並及時找出可疑之犯罪分子,及時通報監理機關。
  • 交易監控模組(Transaction Monitoring):針對各種推陳出新的洗錢手段,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提供彈性的交易監控方式,可依各金融業及各國之監理要求,及反洗錢的獨到經驗,制定各種可疑交易特徵(Transaction Pattern),使金融機構可於第一時間接收到疑似洗錢交易的警示,並進一步列入觀察個案,由系統整理並自動蒐集完整資料,及時通報監理機關。
  • SWIFT 訊息監控模組(SWIFT Message Monitoring):跨國洗錢交易為日益普遍的清洗黑錢手段,資通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針對跨國進行之洗錢手段,依據多年來為各家銀行建置、維護外匯交易的 SWIFT 電文系統的專業經驗,提供 SWIFT 訊息監控模組,於可疑交易發生時,即能核對觀察名單(watch lists),過濾所有付款訊息,並封鎖可疑的付款訊息等候主管核准放行;如此即可有效避免人為疏失,並及時遏止跨國洗錢犯罪。

資通電腦能夠以極小的客製化程度與銀行現有的資訊系統進行連接,並且與資通電腦旗下的金融產品線具有極佳的整合性,包括 eAresBank(新一代海外分行系統)、AFEIS(新外匯電腦整合系統)等。未來為配合金融交易市場交易平台的國際化,資通更提供保險及證券交易系統的整合可能性,為兩岸三地的金融業提供最經濟、最完整的反洗錢及反恐防治應用軟體。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