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台式的設計、製造、配銷、運籌供應鏈

更新於

日前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乘直航班機 80 分鐘就到達上海虹橋機場。回想二十年前第一次到上海,卻是花了整整一天由香港轉機才能到虹橋機場入境。攤開世界地圖,台灣幾十年來西邊好像有一道牆阻隔,對外的交通只能往東從太平洋走。曾經想像台灣是否也可以順著馬可波羅的來路由西邊通往世界?這一步也許會到來,屆時我們一向習慣往東看的世界會不會不一樣?我們又將如何看待這個新世界呢?

在直航班機上的鄰座旅客是從事紡織業的,剛與客戶與設計師談定新的訂單,此行去大陸的工廠討論下一季的生產規劃。想想這個一日生活圈的形成,聰明的台灣商人馬上造就了新的商業模式:三十年前紡織還是台灣的主要外銷產業時,當時有很多所謂的 “ 紗猴仔 ”、“ 布猴仔 ” 的單幫客,一接到國外的成衣訂單,弄到紡織品出口配額,馬上找出合適紡紗廠、織布廠、染整廠、成衣代工廠、配件供應商等,快速彈性形成一供應鏈,分工合作完成客戶的訂單需求。當年要能成功的成為 “ 紗猴仔 ”、“ 布猴仔 ” 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必須要把路程在 1~2 鐘頭範圍內可以找到的供應鏈廠商掌握住,隨時可以動員合作。但是在二十年前因為成本與勞力供給因素,台灣傳統產業紛紛外移,這種產業型態也就式微了。

產業型態轉變契機

但時至今日,這種產業型態因為兩岸環境的變化,似乎有了新的轉變契機:

  • 一日生活圈的擴大:依台北市的企業為例,三十年前的一日生活圈可能只能限制在北台灣;但是現在搭乘高鐵可以擴及南台灣,搭乘飛機更可以擴及大陸華東、華南地區。整個供應鏈的選擇更為多元。
  • 供應鏈的垂直整合更加完整,不再是純粹的勞務代工,有更多的附加價值:例如台灣已有吳季剛等國際級的服裝設計師、台灣已出現服裝設計競賽的電視節目。
  • 明星風潮的帶動,模特兒成為尊貴的行業,小學生很多以成為名模為職志;台灣的偶像劇明星多的數不清。
  • 品牌與銷售通路成型,台灣與大陸已有許多成功的本土品牌。
  • 生產技術提升,如特殊織品、有機棉商品等技術領先國際。
  • 應用新的管理觀念、技術及工具,例如導入 ERP 系統,達到企業流程優化、資訊完全整合、作業即時反應等目標。

我們常聽到電子業的幾種業務型態:

業務型態
  •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接受客戶完全指定,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
  • 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提供經濟規模及全球各地的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
  •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為客戶提供設計、製造代工的服務。

如果瞭解台灣產業的進程,台灣各種產業(不論所謂傳統或是高科技產業)其實都有類似的進化模式;我們把 EMS 可以直接改成 TMS(Textiles Manufacturing Service)不就是前文所述的紡織業分工型式!這是台灣產業的深層基因,也是產業要生存致勝的關鍵啊!

誠如上述所見證到新世界帶來的產業型態變遷與演進,同樣資通電腦不只是滿足現有企業資訊應用的需求,對資訊技術的長程發展趨勢及企業進化的要求,持續提供新的產品功能,與時代的發展與時俱進。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