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自己救自己

更新於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匡乃僧先生,急公好義,對產業照顧有加,日前因腦溢血中風住院開刀,等他情況穩定轉至普通病房,我到醫院去探視他,發現他除了左腳稍微麻痺外,不但聲音宏亮、耳清目明,而且腦筋非常清楚,指揮若定,如同在辦公室發號施令一般,完全看不出是中風過的病人,細問之下,才知道他豐富的醫學知識,完美的危機處理,救了他自己。他是下午在部裡開會,頭部劇痛,立刻要求其他同仁馬上送他去醫院急診,本來急診室醫師並未安排電腦斷層掃瞄,只是休息觀察,在他堅持下才同意電做腦部掃瞄,檢查結果腦部有一模糊血塊陰影,他再要求陪同人員觸摸其左手、左腳,沒有知覺反應,再次要求照腦部掃描,顯示其血塊擴大。經緊急開刀取出血塊,不但救了自己一命,而且將傷害降至最低。

匡乃僧科長最難得的是他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也瞭解當身體出狀況,會有什麼症狀、徵兆,並據以判斷,做最正確的反應措施,救回自己一命。

當今年全球資訊產業 Non-Wintel 營收首次超越 Wintel,代表著微軟 ( Window )、英特爾 ( Intel ) 為主軸的個人電腦為主的持續性創新產業,受到以蘋果電腦為主的智慧型手持裝置的破壞性創新產業的衝擊。任何公司都要對此變局迅速做出正確的反應,加以調整至正確方向。

個人也是一樣,身處如此變局必須瞭解自身的優缺點、長短處,做自己的 SWOT 分析,( Strength 長處,Weakness 短處,Opportunity 機會,Threat 威脅),學習新的技能,而不是我行我素,總認為大樹底下好遮蔭,等到被環境淘汰、怨天由人,總認為公司對不起他,根本無濟於事。要知道「沒有貧窮的口袋,只有貧窮的腦袋」,改變的力量是無窮的,潛力也是無窮的,每個人都要持續接收新資訊改變自己。太多的例證告訴我們,例如最近智利礦災圓滿落幕,最主要的也是自己救自己,所謂自助人助天助就是這個道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