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GIB 關務管理的防火牆

更新於

隨著經濟復甦及國內產業轉型,海關對進出口加工企業的監管也越來越精細,實施一套功能齊備的關務管理系統,完成企業對保稅業務的管控,對企業來說迫在眉睫。

我們去拜訪客戶時都常聽到這樣的說法:「海關還沒有查過我們,等查到了再說!」,每次聽到這種說法時,都不禁替客戶捏把冷汗。

海關的核查具有輪流性和隨機性,按照行業或者企業規模進行輪流核查,諸如蘇州關區今年對面板企業的核查範圍之廣,力度之大為近幾年罕見。我們也常聽到某某企業因為違反海關的保稅業務監管制度,被處罰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人民幣。往往有企業被海關處罰之後,找到資通,才實施資通的 GIB (Goods in Bound)系統。那為什麼不提早實施 GIB?為企業關務管理先建立好防火牆呢?

目前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要就完全沒有任何軟體系統的支援,完全靠手工來完成;要就是只有一套孤立的關務系統,無法和企業的製造管理軟體系統(例如 ERP,MES )相整合共用資料。如果有一套像資通電腦的 GIB 合同核銷關務管理系統能夠將企業 ERP 等製造管理系統、企業的關務資料、海關的監管系統…完美整合起來的系統,那就可以達到資料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對於關務部門,往往只知道報關資料,而不清楚企業財務及物流帳資料,無法做到海關要求的三帳統一。資通的 GIB 系統自動完成報關資料與企業管理資料(如 ERP 資料)的比對,對異常資料及時警示用戶,且查找原因與修正資料;如進出口報關資料與企業入庫 / 出貨資料的比對差異預警;工單發料異常預警。

若關務部門無法及時準確知道 BOM 變更及用量計算,或不知道出口時成品對應的版本及材料用量,借助 GIB 系統,能及時捕捉到 BOM 變更資訊及 BOM 用量;通過不同的演算法,能確認出口所用的 BOM 版本,在手冊核銷時,自動根據出口成品關聯的 BOM 進行折料,進行核銷,這將大大減少核銷差異,提供精準資料憑證,完成核銷作業。

另外,如果能通過一套軟體系統改善企業的進出口加工業務流程,對於企業在海關的形象將大有幫助,無形的提高企業在海關的可信任度。將對企業的進出口通關與合同核銷業務帶來很大的便利。對進出口報關,進出口合同核銷進行記錄、追溯,也為應對海關稽查提供強有力的證據,使企業資料更加具有說服力。隨著海關監管方法的不斷完善,同時要求企業對其進出口加工貿易管理更加精細和透明。

資通 GIB 系統基於海關對進出口加工貿易企業的監管原則,集數家企業的進出口管理,核銷經驗於一體。從手冊(帳冊)備案,到進出口報關管理業務,補稅核銷業務完整的關務管理流程,與企業 ERP 、海關監管等系統進行無縫整合。根據企業所在地海關的監管方式差異,產生不同的核銷方法。大大節省關務作業的人力,減少資料出錯的概率和資料差異,做到及時分析差異、優化企業作業流程,為企業減少不必要的補稅額度和緩稅利息、減少企業生產成本、增強企業的競爭力與及早建立起企業關務管理的防火牆,讓您高枕無憂!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