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以『追根究底』打破『歷史永遠重演』迷思

我喜歡看電視「國家地理頻道」,因為可以從中吸收很多知識與新知,其中「空中浩劫」系列是我常看的節目之一;不是因為我喜歡災害暴力新聞,而是著迷於每次飛機出事後,有關飛航安全單位以『追根究底』的態度,試圖找出失事的原因,以避免飛安問題再次重蹈覆轍。因此飛安單位,費盡心力,從零散的殘骸中,由相關的零件、設備,找出失事的原因並加以重新打造設計。因為找不到出事原因,飛安問題勢必再次浮出檯面。

最著名的案例發生於九○年代的波音七三七客機案例,由於飛機的尾翼方向舵雙伺服閥莫名失控,導致方向舵運轉失常;就如同開車要右轉,車卻向左,要左轉,車卻向右,終致飛機墜毀。這種情形發生在美國航空與聯合航空的兩次墜毀,以及東風航空的緊急降落事件。美國飛安單位在無計可施情形下,最後只能以模擬飛機在高空攝氏零下 40 度的氣溫下飛行方式,才找到導致悲劇發生的關鍵原因,方向舵零件經過重新設計,終於結束此一夢魘。

『歷史永遠重演』是屬於得過且過,不去認真詳加追究出事原因,就妄下結論來安慰自己的人。任何事情的失控其實都可以事先加以預防的,關鍵就在於用心與否與「追根究底」的精神,唯有實事求是,才能防止錯誤一再地重演。

孔子最得意的門生-顏回,不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而受寵,「 不二過 」 的精神才是顏回名列其七十二門徒之首的根本原因。人可以失敗,但要懂得自我檢討來避免類似的錯誤一再發生,如此才會進步更快,收穫更多。

閱讀更多